合作市念钦街社区“三零工作法”让社区服务深入民心
2020-11-05 14: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群众关心的事儿,回应的是否及时,处置的是否妥当,都关乎群众的真情;群众遇到的困难,发现的是否及时,解决的是否满意,都关乎群众的利益。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社区党员干部只有从群众的点滴小事做起,从让群众满意的小事做起,才能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才能真正让社区服务走近居民、深入人心。

  为更好地了解居民的需求、解决群众的困难、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念钦街社区始终坚持“服务无小事、用心赢赞誉”的服务理念,创新提出“三零工作法”,常态化走访民情,了解民需,实现党员教育“零缝隙”、倾听民声“零距离”、服务居民“零延迟”。

  用真心换民心

  7月21日,念钦社区的网格员在走访入户的过程中,发现租住在辖区的流动人口马儿洒全身肿胀,身体状况异常。于是立刻联系街道社区卫生院医护人员上门为其检查,经医护人员初步诊断后立即联系救护车将其送往州人民医院救治。州人民医院立即特事特办,启用绿色通道,生怕耽误救治的最佳时间。经过一系列检查之后,医院给出诊断结果:马儿洒是重度肺动脉高压、心肌梗塞、胸腔腹腔积液、淤血肝。当晚21时,马儿洒顺利入住州医院心内科并开始接受治疗。

  56岁的马儿洒,原是夏河县的村民,从小失去家人,幼年时流浪到牧区,靠给牧民放牧维持生计。育有一子现在就读高中,成绩优异。孩子三岁时妻子离家出走,父子二人相依为命。马儿洒没有上过学,靠卖苦力、打零工供孩子读书、维持生活。平时生活拮据,没有积蓄,积劳成疾,无力支付医疗费用,小病最终拖成大病。他从2004年来到合作,辗转租住到念钦街社区,因无户口无法迁入,无法享受各项惠民政策。社区了解详细情况后,第一时间上报街道党工委,街道党工委多方协调,奔走于民政、社保、医保、医院、公安等各个部门,念钦街社区共驻共建单位积极链接资源,民政局及时为其核定发放临时救助495元,街道办事处主任个人为其垫付前期住院治疗费用,安抚其积极配合治疗。社区党委多次联系红十字会,为后续治疗费用的筹集寻求解决办法,并联系户口所在地夏河公安局,协调迁移户口等事宜,经过多方协调帮助其解决了住房难、看病难、生活难等问题。

  用爱心树形象

  虽然街道、社区的工作繁忙,但马儿洒的事情牵动着每一个街道和社区干部的心,街道、社区干部们主动请缨要求陪护、送饭,“领导,今天让我陪护吧,我一个单身汉没牵没挂的。”“领导,还是让我陪护吧,我年轻可以熬夜的。”一个个坚定的眼神、一句句贴心的话、一个个温暖的行动守护着马尔洒一天天康复。

  马儿洒住院期间,社区干部与主治医师来焱华经常交流他的病情,听取大夫关于治疗和护理的意见。当主治医生了解了马儿洒的情况之后主动捐赠了500元,他说:“ 这个病人后续医疗费用比较多,你们的行动感动了我,这是我的一点儿心意。”7月22日,扎油沟口青年手抓河沿面饭馆的老板得知这个情况后,主动找到社区党委,申请为马儿洒无偿解决住院期间的餐食。7月24日,伊合昂街道党工委发起爱心募捐,号召所有干部群众以及社会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帮助马儿洒父子渡过难关。在领导干部、社区党员带头示范下,街道、社区干部、清真寺及社会爱心人士踊跃捐款,1元、10元、20元......1000元,最后共筹集爱心捐款12140元。娟娟细流,汇集成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最朴实的人们用最朴实的方式传递着这人世间的温情,坚定着马儿洒战胜病魔的信心。

  用初心践使命

  “巷内无生人,邻里一家亲”是马儿洒的房东朱世亮夫妇对念钦街社区的评价。“都说邻居好赛金宝,这话一点没错!”念钦街社区的居民们得知马儿洒住院的消息后,纷纷到探望,为他带来了生活用品,主动要求晚上与社区干部轮流陪护。居民小组长马如给牙组织居民成立爱心小分队,轮流为马儿洒送去营养早餐。念钦街社区的居民常说,“我们社区的左邻右舍朝夕相处、真的就像家人,甚至比亲人更知冷暖,平时大家你帮帮我,我帮帮你,生活过得特别温暖。”

  在念钦街社区,网格员走访入户的身影、居民们共同议事的情形、邻里和谐相处亲如一家的场面随处可见。社区党委真正将省州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1+4”方案落在了实处,社区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初心,奏响了社区各民族群众和谐互助的协奏曲,打开了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新局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