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召开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现场观摩会
2020-11-17 13: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向颖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1月12日,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现场观摩会在福泉市召开。来自全省各市州组织、民政等系统的百余名人员参会。

  会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冯卫东就村(社区)“两委”换届、以及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几个方面的意见。

  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队伍建设。严格人选标准、抓实“五个一批”(现任村(社区)干部提升留任一批,大学毕业生和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回引一批,致富能手培养使用一批,退役军人定向推选一批,机关事业单位择优下派一批)、 严格县级党委备案管理等措施,选好人、配强班子是这次换届的重中之重、 关键中的关键,要通过换届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年龄、学历结构“一降一升”,真正建强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队伍。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建强农村基层战斗堡垒。持续完善和优化组织体系,在确保以行政村为单元、全覆盖设置党组织的前提下,合理建立党支部、划分党小组,推动党的基层组织与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并理顺村党委、党总支、党支部隶属关系,采取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兼任村民组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等方式,着力解决部分村级党支部、党小组运转不畅的问题;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实行动态排查,重点整顿提升;大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党员;深化驻村帮扶工作,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帮助培养后备力量,补齐短板弱项,为接续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证。

  坚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进一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强化县乡党委在工作推进、政策供给、帮扶资源等方面的统筹作用;建好“村社合一”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加大培训指导基层全面创办,鼓励基层干部带头领办创办,大力推动示范点建设;优化评价激励方式,加强督促检查、管好用好扶持资金、健全激励机制等,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地位的经济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进一步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各地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加强和改进对各类组织的全面领导,充分组织发动和服务群众;支持村级组织有序开展工作,建立村 级事务“准入制度”,加强对村级组织的监督;引导制定好村规民约,注重村规民约的合规性,注重村规民约的可操作性,发挥好党组织审核把关作用,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质量。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按照村级组织建设“一任务两要点三清单”要求,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围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重点任 务,制定可量化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要配齐配强党建工作力量,确保 市县组织部不少于三分之一的力量抓基层党建工作,乡镇要 全部建立党建办或党建站;尊重基层首创精神, 汲取基层的智慧和经验,加大示范典型的挖掘、选树、培育 力度,形成一批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典型,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好典型、好经验指导基层实践。

  会上,黔南州、铜仁市、遵义市赤水市、黔西南州晴隆县、黔东南州台江县盘乡、毕节市黔西县杜鹃街道组织工作相关负责人从压实党建责任、选好带头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基层基础保障、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等各方面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