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桥镇推动实施“支部项目”一支部一亮点 一区域一特色
2020-11-13 09: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苏省泰兴市黄桥镇以解决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两张皮”为突破点,着力强化基层组织的服务功能,在全镇各基层党组织推动实施“支部项目”,细化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和党员服务清单,形成了“一支部一亮点、一区域一特色”的党建新格局。

  “精准化”选题定方向。镇党委结合基层党组织目标方向、重点任务、短板弱项,制定下发支部建设、组织生活、党员管理、党建服务、党建引领等5大类14小项“支部项目”目录,要求基层党组织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其中一项实施,确保选项精准、务实有效。白庄村针对远程教育学用脱节现象,探索构建“远教+党员示范户”“远教+电商经济”等模式,着力提升远程教育学用成效。

  “系统化”推进求实效。镇党委坚持把“支部项目”作为基层党建工作重要抓手,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党建网格员、信息员实施责任,确保压力传递到位。同时,建立季度观摩、半年巡查、年终述评考核督导机制,倒逼“支部项目”成效看得见摸得着,使“支部项目”成为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有效载体。

  “品牌化”建设出精品。通过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日等形式,提高党员群众对“支部项目”的参与度,助推中心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祁巷村围绕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形成了“支部+旅游”“支部+农业”等特色品牌;江堡村探索实施党建引领农村“三治”融合创新项目,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三老”人员作用,叫响了“和乐江堡”党建品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