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全面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2020-11-30 16: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固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按照自治区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固原市及各县(区)高度重视,把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头等大事,加强领导,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五县(区)除西吉县因脱贫攻坚验收延期换届外,其他四个县(区)全部召开了动员会议,全面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成立工作机构。市、县两级均成立由党委书记“挂帅”,市、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纪检监察、组织、民政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市级组建5个工作指导组,与自治区指导组进行“捆绑”,采取巡回指导、抽查暗访、蹲点调研等方式,加强对五县(区)换届工作的督促指导。各县(区)结合实际组建了由县级领导任组长的换届工作指导组,每个组包抓1个乡镇(街道),实时掌握和检查换届工作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全程指导。

  细化方案流程。市、县两级根据自治区《关于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意见》《全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全区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方案》和全区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及说明等,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市、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通知、方案和换届工作流程及说明等,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工作责任,严格工作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全面动员培训。分层分级进行动员部署和业务培训,市委组织部采取“夜读会”的形式,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工作人员学政策、学规定、学流程,熟悉业务,掌握政策。各县(区)通过召开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举办换届工作专题培训班,对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相关工作人员等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骨干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市、县两级组织部和民政局等部门建立统筹联动机制,及时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了解掌握换届工作进展情况,分析研判存在问题,讨论研究对策建议,确保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抓实抓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