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觉曲珍委员:关注乡村环境治理
2021-03-12 10: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弋 阿尔达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贡觉曲珍委员

  2021年春节,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扎日乡乡长贡觉曲珍忙得团团转。这是全乡3个村140户农牧民搬入新居后的第一个春节,她走村入户,了解村民生活状况,听听大家的新年心愿。

  贡觉曲珍是土生土长的扎日乡人,见证了扎日乡脱贫摘帽的全过程。“过去,扎日乡因保存完好的原始生态环境,入选西藏首批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然而,守着天然旅游资源的扎日乡因为基础设施落后,一度成为深度贫困乡。”贡觉曲珍说。

  扎日乡决定走一条因地制宜的致富路——在海拔2700多米的高原上种茶。村民纷纷响应,特别是村里的青年人,不仅积极参与,还成为致富带头人。如今村民们住上了安居房,家家户户通了电。从扎日乡到隆子县城新建了柏油路,让过去七八个小时的车程缩短到3个小时。

  2018年,扎日乡脱贫了。贡觉曲珍和党员干部一起又带领村民实施“高山茶园种植”和“藏白酒加工厂”项目。扎日乡还依托生态资源,发展旅游业。2020年,全乡人均收入超过2.7万元。

  贡觉曲珍注意到,旅游业搞起来了,但垃圾处理问题紧随而至。如何守护良好的生态环境?今年全国两会上,她准备的提案主题是“加大乡村环境治理,助推实现乡村振兴”,希望国家加大支持力度,帮助在乡镇一级设立垃圾处理设施。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