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回应社会关切
2021-03-11 10: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小川 朱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后举行的首场“部长通道”上,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就粮食安全、乡村建设、种业发展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回应社会关切。

  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社会各界对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问题高度关切。

  “1.3万亿斤”“474公斤”,唐仁健在回答提问时给出了两个数据。唐仁健表示,目前我国粮食已经保持了17连丰,最近6年一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目前我们人均粮食的占有量是474公斤,国内粮食生产已经连续多年超过国际通常认为的400公斤粮食安全标准线。“我们的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我们完全能端牢中国人的饭碗。”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唐仁健表示,“紧”凸显了粮食安全问题在新阶段、新征程中的极端重要性。

  唐仁健强调,抓好粮食安全一是要实行党政同责,制定相关的考核办法。经国务院同意,农业农村部向各省下达了2021年粮食面积和产量的任务;二是制定出台一系列支持粮食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继续提高籼稻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等;三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黑土地保护工程,今年还计划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

  “今天正好是二十四节气的惊蛰,春耕生产正在从南向北梯次展开,目前国内春耕生产开局势头良好。”唐仁健表示,夺取夏粮丰收还要过五关斩六将,要一关一关过,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力争在建党一百周年华诞之前,夏粮能够获得丰收。

  乡村建设是为农民而建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将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如何推动乡村建设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唐仁健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又予以强调。经过八年的努力,脱贫攻坚已经完成,“两不愁三保障”都已解决,农村的基础设施和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目前,农村基础设施仍然存在卡点、堵点与短板、弱项。唐仁健表示,下一步,乡村建设行动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编好规划。按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今年县一级的国土空间规划要基本编制完成,要在此基础上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强调实用性,就是要照顾农村的特点和农民的需要,方便农民群众改善生产生活。”唐仁健表示。

  第二,建好硬件。硬件主要是水电路气讯,主要倡导和推动向村去覆盖、向户去延伸,尤其是推动那些既有利于生活方便、又有利于生产条件改善的设施建设。唐仁健表示,要“一篇文章两做”,抓好行政村以下的道路建设,打通推动农村发展的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建设仓储设施和冷链物流,解决好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的问题。

  第三,抓好软件。软件主要是社会服务和乡村治理。社会服务水平要继续提升,力求让农村的上学条件、医疗条件、养老条件更好一点,保障水平更高一点。乡村治理主要是乡风文明和社会事业发展,力求通过努力,形成文明的乡风、良好的家风和淳朴的民风,让农村的社会风貌和农民的精神面貌再上一个新台阶。

  唐仁健特别强调:“乡村建设是为农民而建,一定要照顾农民的感受,体现他们的需求,不能凭主观意志,更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打好种业翻身“组合拳”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在农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种子问题越来越受关注。针对如何打好种业翻身仗,唐仁健用“有基础”“有差距”“有行动”三个词介绍了我国种业发展情况。

  “外资企业占我国种子市场份额只有3%左右,进口种子占全国用种量只有0.1%。”唐仁健表示,水稻、小麦两个最基本的口粮,完全用的是自主选育品种,而且产量还不低,自主选育的品种种植面积占到95%以上,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我们国家农作物特别是粮食种子能够靠我们自己来解决,农业用种安全是有保障的,风险也是可控的。

  “我们有些品种、有些领域和有些环节,跟国外确实还有较大差距,但这是‘好不好、高质量’方面的差距。”唐仁健指出,玉米、大豆单产水平目前只有世界先进水平的60%左右;大家经常吃的甜椒、耐储番茄等蔬菜种子从国外进口还比较多;生猪的饲料转化率、奶牛产奶量,都只有国际先进水平的80%左右;白羽肉鸡祖代种鸡,主要也靠进口。

  打好种业翻身仗要出“组合拳”。唐仁健表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的要求,农业农村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打好种业翻身仗行动方案,力求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在国家种质资源库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抓好国家种子基地建设、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