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推进建设综治中心 统筹协调多部门力量
2021-03-24 09:1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付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核心阅读

  为有效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甘肃省加快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已覆盖全部乡镇、街道,探索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为讨回一笔5万元的工程款,甘肃省张掖市市民陈殿清奔波了多年。此前,陈殿清组织施工队建设水渠,工程建设资金来自国家投资、地方财政配套和农民自筹,恰恰是农民自筹这部分没到位,钱就一直没有结清。就在准备放弃的时候,陈殿清听说张掖市甘州区里有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老陈来到综治中心反映问题。没想到,这一次事情真的办成了。

  统一受理、分类办理,第一时间调动资源

  多年前,陈殿清的施工队承建了甘州区新墩镇盈科灌区水渠建设工程,当时为了赶进度,陈殿清垫资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完工后,农民自筹的5万元迟迟未能到位。后来因为农村税费改革,不能再向农民收费,这笔钱便没了着落。

  陈殿清前前后后跑了很多趟,都没有找到解决办法,这笔欠账便成了他挥之不去的心病。老陈来到甘州区综治中心反映情况,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将情况及时梳理,并向上反馈。

  因为涉及历史问题,老陈的工程款数额虽不算大,处理起来却并不容易。钱从哪儿出?甘州区综治中心牵头,把甘州区水务局、新墩镇政府和水管所在内的各部门召集了起来。工作人员告诉老陈:“多个部门都在一起想办法,看如何依法解决吧。”老陈心想,这回可能真有“戏”了。陈殿清很激动:“以前我跑来跑去也不知道找谁管用,现在各职能部门一起会商、限期解决,既方便又高效。”

  了解了事情来龙去脉,梳理清工程的实际情况,各部门查找本部门熟悉的政策依据,事情终于有了解决方案:甘州区水务局评估水渠情况,按照现有实际,依法从日常维护资金中拨付这笔款。

  甘州区综治中心能够很快解决这起陈年纠纷,与综治中心在工作机制上的创新有很大关系。“综治中心实行统一受理、分类办理机制,整合了基层政法综治力量,统筹协调各类资源共同推进平安建设。”甘州区综治中心副主任宋舒捷说,“综治中心一吹哨,相关部门要报到,实现了群众解决烦心事只进一个门、只跑一趟路。”

  近年来,甘肃省按照组织机构实体化、运行机制高效化、网格管理精细化等要求,加快推进全省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运行,建立了一套由综治中心牵头、整合部门资源协调联动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现了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对外,综治中心是接待群众的窗口;对内,综治中心对接协调各职能部门,解决群众难题。在具体运行过程中,综治中心能在第一时间调动资源、回应群众关切。

  有商有量、联动调解,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

  山丹县清泉镇长城社区,是山丹县城东大门。“虽然名义上是城市社区,但是属于城乡接合部,平房院落占社区总面积的80%还多。”社区党委书记张富雄说,辖区流动人口过半、近七成是农业人口。

  前些年,山丹县在原长城新村开建绒山羊养殖基地。村民常建新从30多公里外的红寺湖村搬迁至此,一口气盖起9间民房、12间棚圈,总面积1000多平方米。“规模最大时,养了500多只羊,现在也还有60多只。”常建新说。

  但随着县城发展,长城新村改成了长城社区。常建新所在的东二街区域,原来家家户户养羊,现在只剩四五户养。周边群众对养羊造成的污染意见很大,经常投诉。

  “我们也曾多次协调,但这是老常的主要收入来源,因此矛盾始终没有彻底解决。”张富雄说,邻里之间因此有了矛盾。

  转机从清泉镇综治中心成立开始。常建新、红寺湖村村干部、长城社区干部、居民代表和网格员等人坐到一起进行调解。

  “我们都知道干养殖很辛苦,但也要搞干净、整洁。”“养殖处理不干净,也是污染环境的行为。”“这样吧,社区帮你申请污水处理项目,争取一部分资金支持,你也别犟了。”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得常建新面红耳热,当场表态:及时清理羊粪、饲草入库堆放,一定把环境卫生搞好。张富雄说,这一环境问题的彻底解决,让老常心服口服,社区也得到了周边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甘肃省综治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以综治中心为牵引,以解决群众的难事、急事为导向,全面推行矛盾调处化解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指挥中心联动运行。“其中,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模式,调动相关部门现场调处、社会组织化解调处、责任单位诉前调处,争取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该负责人说。

  信息共享、及时预警,有效排查各类风险

  定西市陇西县菜子镇浅河村村民石全爱遇上了一件烦心事儿——家里一头牛犊突然死亡。之前没病也没灾,他咋也想不通。后来才发现,村里正在进行电力线路改造,电线架接距离彩钢牛棚很近。石全爱上门讨说法,却被电力所一口回绝:你咋证明?拿出证据来。

  碰了壁的石全爱索性到县信访局反映情况,信访局将问题转交给了陇西县综治中心。陇西县综治中心主任王文娟说,初步了解情况后,案件分流交办给了菜子镇综治中心,要求限时办结并上报结果。

  菜子镇综治中心召集涉事各方、勘查现场,最终查明情况。“电线架接操作不规范、高度偏低,接触到了石全爱家的彩钢牛棚,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应该给一定的赔偿。”菜子镇综治中心主任朱彦军说。“我们两级综治中心强化协同,耐心倾听当事人诉求、积极讲解法律法规,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王文娟告诉记者。随后,综治中心敦促电力部门及时整改不合格线路,及时排查安全隐患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有事早报告,无事报平安”。在兰州,网格员可通过综治E通信息系统手持终端,实时上报排查情况,及时解决各类苗头隐患。据介绍,甘肃省综治中心依托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协调各地各部门把社会治理数据连接起来,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同时对收集的各类数据信息深度研判、动态监测、精准预测、及时预警,做到对各类风险即发即知、妥善处置。

  甘肃各级综治中心成立后,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实现了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去年,甘肃省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恶性命案和来信来访同比下降30%、46.1%、50%、3.1%,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上升明显。

  目前,甘肃省、市(州)两级均成立了由省委编办批复的事业编制综治中心,96.5%的县(市、区)全部成立实体化综治中心,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实现全覆盖,构建起了层级明晰、运行规范的组织体系。甘肃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焯说,各地正积极探索质效更高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真正发挥综治中心社会治理“协调部”、预测预警“研判部”、矛盾纠纷化解“处理部”、网格化服务管理“指挥部”、便民为民“服务部”作用,不断提升平安甘肃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