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主任“一肩挑” 种茶卖茶“两手抓”
2021-04-25 10: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慧 本报通讯员 郑 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立勇(左一)和茶农一起采茶。

  “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来黄铺村旅游观光,购买我们的茶叶‘桐城小花’……”点开王立勇的抖音账号,只见满山苍翠间,王立勇激情澎湃地介绍着茶叶,仿佛隔着屏幕都能闻到一股清香。

  王立勇是安徽省桐城市黄甲镇黄铺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王书记的这条视频点击量有4万多、评论上百条,清明节前后茶叶订单猛增。”村民开忠孝高兴地说,“王书记不仅带着我们种茶叶,还通过抖音帮助我们卖茶叶。”

  黄铺村地处山区,因紧靠全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均受到限制。全村807户2804人曾经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54户1854人,是全市贫困户数最多的村。在王立勇的带领下,通过种植茶叶、发展茶产品深加工,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6万元,顺利摘掉了“贫困帽”。

  “10多年前我刚到黄铺村任职时,村里水电路都不通,连办公场所都是租的,给村干部发工资只能打白条,为这可没少挨家人数落。”王立勇笑着说,“但是我有个倔脾气,要么不干,干就要干出成绩来。”

  “靠山吃山”,黄埔村过去有种植茶叶的历史,但都是小打小闹、零星种植,王立勇琢磨在“种植上规模、品质大提升”上下功夫,经过摸底发现,村里三处茶园由3位村民承包多年,而且价格极低,王立勇发动村里的老党员、退休教师等反复上门做工作,成功说服承包人如期将茶园经营权还给村集体。

  “集体能不能管好?”“茶叶会不会卖不出去?”为打消村民的担忧,王立勇多次到潜山、岳西等地学习种茶经验,结合村情制定经营管理办法,并组织村民大力开发荒山,使茶园面积从最初的3000亩扩大到现在的4200亩。

  有了规模,没有品质也不行。王立勇先后5次邀请安徽省农科院茶科所专家到村指导,成立了“桐城茶叶产学研基地”,对茶农进行种植、采摘、加工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同时结合生态保护,大力推广有机肥种植技术。今年初,黄埔村茶叶获得国家有机认证,价格提高了4倍,每斤干茶最高可卖800元。

  为做大“桐城小花”品牌,村里购置了桐城市第一台茶叶色选机和真空包装机,对茶园统一采摘、集中销售。村民吴晗过去是一名普通茶农,如今已成长为出色的茶叶经纪人,他说,“桐城小花”目前已畅销全国,茶农人均纯收入从过去每年1000多元增加至6000多元。

  年初,王立勇在村里组织召开了一场“乡村振兴项目”座谈会,邀请桐城市扶贫、农业、文旅等单位领导和专家,为黄铺村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要在现有茶产业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业态,不能一条腿走路” “黄铺村紧靠牯牛背水库,方圆数十里林木茂盛,是一个天然氧吧,可大力发展乡村游,推出精品旅游线路,通过抖音、今日头条吸引人气”……专家们的一条条建议,让王立勇更加坚定了依托茶园、发展乡村旅游的决心和信心。

  村民开红金过去在郑州从事装修工作,现如今利用自家的二层小楼开了一家土菜馆,食材取自山林,香椿炒蛋、干豆角、野花儿菜、苦菜等新鲜山里货成了招牌菜,虽然开业时间不久但已小有名气,常有外地游客慕名而来。

  “推荐茶叶、吸引游客要讲究方式方法,咱们也要不断学习,不能落伍喽。”王立勇正在琢磨着如何做好下一场直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