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城区“菜园子” 打造产业“新名片”
2021-06-29 15:56: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李昊 赵旭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吃过早饭,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镇太平村村民许大全就在自家的蔬菜大棚里忙碌了起来。

  大棚内一片春意盎然,绿油油的辣椒秧苗长势喜人。许大全是太平村的种植大户,往年他种植几百亩大田,并未接触过设施农业。随着近两年太平村设施农业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种植冷棚辣椒鼓起了腰包,许大全看到了发展设施农业的光明前景。2021年,许大全投资100多万元建设了40亩设施冷棚。“这两年村里种大棚辣椒的村民都赚到了不少钱。虽然我之前种大田也赚了些钱,但是远没有种大棚的经济效益好,所以我今年建了33个冷棚种辣椒。现在辣椒秧苗长势良好,再过一两个月,第一茬辣椒就能出棚上市了。”许大全一边麻利地侍弄秧苗,一边喜滋滋地说。期待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他的脸上。

  沿着林东镇土龙岗、太平、宝力罕吐等村连接起来的村村通公路行驶,就能看到公路两旁一片片整齐的蔬菜大棚,这只是近年来林东镇设施蔬菜产业发展的一角。其实,林东镇近郊村种植蔬菜已有近30年的历史。近年来,林东镇党委和政府以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抢抓发展机遇,整合项目资源,充分发挥城区近郊的地域优势,全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的设施蔬菜产业。目前,全镇发展设施蔬菜的村达17个,总种植面积1万亩,年产值4亿元,从业人数达1万人。

  “目前,我们种植的主要品种为‘源添利128’尖椒。由于我们的辣椒个大、质优、高产,更耐运输和保存,所以在全国已小有名气,客商都愿意收购。通过辣椒合作社已经和客商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销往北京、上海和福建等地。下一步,我们要大力推进辣椒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和管理工作,积极申报‘塞北辣椒之乡’农产品地理标识认证,打造地方知名农产品品牌。”林东镇镇长刘东鸣介绍说。

  在林东镇红卫庄村,“香葱姐”郭士香正和三五个工人一起摘大葱,田间地头到处一派繁忙火热的景象。谈及她的致富路,“香葱姐”滔滔不绝。

  “我家种了50多亩蔬菜,其中大地蔬菜就有20多亩。我忙不过来时就常年雇佣三四个工人,最多的时候有七八个人。我们的菜施的都是农家肥,绿色无公害。不但供应周边市场,而且通辽市、锡林郭勒盟的客商也常年来收购,现在是供不应求。”像郭士香这样的种菜大户该村还有很多,由于毗邻城区菜市场,经纪人集中,因此蔬菜不愁卖,附近几个村的蔬菜种植规模正逐年扩大。经过多年的发展,林东镇大地蔬菜总种植面积达2万亩,逐渐形成了生产稳定、产品畅销、质量安全的蔬菜产业体系。

  为持续推动林东镇蔬菜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林东镇党委和政府组建了以巴林左旗志国供销有限公司、山东金乡华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达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和17个种植蔬菜村及上京脱贫产业园参与的蔬菜产业联合体,通过交流研讨、志愿服务、技术指导等形式,在产供销关键环节上把关,为蔬菜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扭转了产业发展“一盘散沙”的局面,凝聚起强大的发展合力。

  林东镇党委、镇政府还通过建立“外聘专家+镇农牧业服务中心+科技示范户+农民土专家”四级科技服务推广网络,与内蒙古农业大学、赤峰学院及华夏职业中学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开展新品种研发、科技指导、技能培训等服务,为设施蔬菜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下一步还将建设标准化蔬菜交易市场和育秧基地,通过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强化科技服务等手段,推进蔬菜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种地也是有讲究的,我们没什么文化知识,以前种地全凭自己多年积累的一点经验,作物产量低不说抗病虫害能力也差。现在有了专家的技术指导,我们学了不少农技知识,虽然我这是第一年种辣椒,但是我的辣椒一点儿都不比别人的差!”通过科技服务推广网络的带动,许大全正向着懂技术、会管理、能致富的“职业农民”转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