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资源:党建赋能,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21-06-25 12: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臻莹 龙碑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6月8日,资源县两水苗族乡塘洞村,村级公路平坦宽敞,居民住房多是两层的新楼房,村里一幅欣欣向荣的盛景。据介绍,塘洞村是“十三五”期间的深度贫困村,村党总支部曾被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如今,该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2021年塘洞村党总支部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塘洞村的变化得益于该县在党建引领上守正创新。“资源县强化‘党建+ ’系统思维,着力清除乡村振兴中的‘拦路虎’,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资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兴志表示。

  “雁阵齐飞”,乡村治理“强起来”

  实现乡村振兴的核心在于人才,资源县将在乡村中培养人才、将人才引入乡村作为重要工程来抓,把人才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形成统分结合、协调高效的工作体系。县委组织部门将304名年轻人纳入农村(社区)及“两新”组织后备干部库,进行跟踪培养,并对全县74个村的“一肩挑”党组织书记、村级组织委员和第一书记进行了专题培训,努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同时着力打造“丹霞胜地聚英才”的人才工作品牌,实施“本土育才、芬芳引才、栓心留才、刀刃用才”四大工程,开展战略性乡村振兴人才技能培训15期1000余人次,联合开展培训班19期,联合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463人次,成功创业226人,带动贫困人口发展3145人,顺利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对难施策”,基层堡垒“硬起来”

  该县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作用,创新打造“党建工作先锋实体”“服务群众先锋载体”和“创先争优先锋个体”“三个先锋体”建设工程,全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组织力、带动力全面提升。同时于各村打造集初心教育、工作展示、红色传承、综合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为民,推动全县基层“支部堡垒”大幅提档升级。

  中峰村党委是曾经的软弱涣散村,通过深入开展“三个先锋体”建设,积极打造“红军福地·魅力中峰”党建品牌,不仅解决了“软、散”的问题,还一跃提升成为了自治区级四星级党组织。今年来,该村投入81万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派出志愿者150人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7场,共拆违规建筑28座,帮助群众重修、维修建筑物42座,绿化美化道路公共区域约300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垃圾300余吨,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大幅度提升。

  “五能共聚”,集体经济“活起来”

  该县坚持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整合指数考评责能、生态发展绿能、行动学习智能、部门联动和能、粤桂帮扶粤能等“五能”,配强培育一批懂经营、会管理、有技术的村集体经济发展骨干队伍。截至2020年底,全县累计投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超6800万元,共建设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00余个,全县74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万元。

  创新“党支部+新型农业”模式,积极把党支部建在新型农业产业链上,打造“党支部+”的模式,把一家小户小规模连接起来,形成上联行业、下联农户的新格局,让党支部成为乡村产业发展的“红色驱动”。如中峰镇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打造了资源县中峰镇枫木村沃柑种植项目,建设集产销供、分选包装、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新型农业现代企业,同时构建起“消费扶贫”销售渠道,带动附近村庄农户通过采摘、搬运等方式获得额外务工收入,平均每户可增收5000元左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