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空的对话
2021-07-01 10: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一迪整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人生观

  青小豹:一个青年把长寿和富贵放在第一位,对吗?

  何叔衡:我的人生观,绝不是想安居乡里以善终的,绝对不能为一身一家谋升官发财以愚懦子孙的。

  张太雷:我先前本也有做官发财的心念,所以我想等明年去考高等文官考试,但是我现在觉悟富贵是一种害人的东西。做了官,发了财,难保我的道德不坏……惟有求得高深的学问,既可以自己独立谋生,不要依靠他人,这样就用不着恐惧失去饭碗,心境自然也就安定,心境安定是寿长的最要紧的事。

  孔繁森: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

  青小豹:我也不想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但怎样才能践行高尚的人生观呢?

  冷少农:一个人除解决自身的问题而外,还须顾及到社会人类,而且个人问题须在解决社会人类整个的问题中去求解决。你除好好的努力读书写字,养成能力而外,还须健全你的身体,每日除读书写字而外,还须作有计划、有益健康之运动与游戏,使知识与体力同时并进,预备着肩负将来之艰巨。

  去基层

  青小豹:大学毕业想到基层第一线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但家人觉得这样会失去城市的生存能力没有前途,该怎么办?

  杨佩娟:哪里最艰苦,哪里最需要我,我就去哪里。人活在世上得有一定的价值,能力是有大小的,我想,我把我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了。

  路遥:正是这贫瘠的土地和土地一样贫瘠的父老乡亲们,已经交给了我负重的耐力和殉难的品格——因而我又觉得自己在精神上是富有的。

  青小豹:一个人力量很渺小,进入基层会不会很难体现价值?

  黄文秀:很多人从农村走出去就不想再回来了,但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我来自广西贫困山区,我要回去,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尽绵薄之力。只有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理想之中,理想才会更远大。使自己活得更有意义,生存更有价值。

  人生方向

  青小豹:高考成绩出了,报志愿时首先考虑什么问题?

  钟南山:当年我跟爸爸讨论了半天,他说学医的话,不单是自己身体要好,而且要帮别人身体也健康,我于是决定读医学。希望年轻人能够选择学医这条路,为更多的老百姓造福。一个人能够为人类创造点东西,那就没有白活。

  李保国:我是农村长大的,过去家里很穷,我见不得老百姓穷。我是国家恢复高考后培养的第一届大学生,学的农林专业,该用学到的知识为农民做点儿什么。

  青小豹:如果所学的专业和未来工作差距很大,那岂不是读了个“寂寞”?

  钱学森:我们在大学里所学的那一点东西,比起事业的需要来,是很不足道的,大量的知识点只有在实际工作中才能学到。

  青小豹:如果所学的专业很枯燥,该不该坚持?

  樊锦诗:如果说我从来没有犹豫过、没有动摇过,那是假话。敦煌和北京、上海相比,确实是两个世界,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就感到孤独。可是第二天只要一走进石窟,我就感到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青春

  青小豹:面对社会“内卷”,青年要不要“躺平”?

  雷锋: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王杰:干什么工作都要一心一意,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埋头苦干,踏踏实实。有了成绩不能骄傲,遇到困难不要失掉信心。

  张定宇:人一出生就是奔着死亡去的,我不过是更早看到生命的尽头,生命的意义在于体验这个过程,踏实做事,才能看到沿路的风景。

  青小豹:该怎样度过自己的青春才有意义?

  汪勇:我还是那个普通的快递小哥,一直都是,既然我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被那么多人看见,又有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累下来的公益资源和认识那么多做公益的朋友,我就应该担起一份责任,继续聚合这些公益人士和公益资源,继续这份爱心传递。

  汤洪波:一时做好一件事很简单,十年如一日则很难。可当这件事成为你的梦想,漫长的日子也会充满动力。

  留学

  青小豹:我替留学生发问,毕业后该留在国外享受生活还是回国?

  王淦昌:科学虽然没有国界,但科学家却是有祖国的。我出来留学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报效我的祖国。我愿以身许国!

  青小豹:现在已经步入留学大众化时代,我们今天回国竞争会激烈很多,我还要继续这样选择吗?

  朱光亚:同学们,我们都是在中国长大的,我们受了20多年的教育,自己不曾种过一粒米,不曾挖过一块煤。我们都是靠千千万万终日劳动的中国工农大众的血汗供养长大的。现在他们渴望我们,我们还不该赶快回去,把自己的一技之长,献给祖国的人民吗?是的,我们该赶快回去了。

  聂荣臻:况男远出留学,所学何为?决非一衣一食之自为计,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有衣食也。亦非自安自乐以自足,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能享安乐也!

  王殳凹:科学家的初心一方面要面向世界科学的前沿,要改变和深化人们对世界的基本认知,进行深入研究,这是“顶天”的科研。另一方面是“立地”的科研,就是了解我国的重大的战略需求是什么,要做服务于国家战略和民族振兴的科学。身为科研人员,最大愿望就是能用具有影响力的科研工作为国家的核安全保驾护航!

  爱情

  青小豹:情比金坚的“神仙爱情”真的存在吗?

  陈铁军:我和周文雍同志假扮夫妻,共同生活了几个月,合作得很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但是由于专心于工作,我们没有时间谈个人感情,现在我们要结婚了,就让国民党刽子手的枪声,作为我们结婚的礼炮吧!

  陈毅安:唉!情魔,情魔!你把我们的革命性消磨了。我们是有阶级觉悟性的青年,担负了世界革命的重大使命,我们难道恋恋于儿女的深情吗?没有一点牺牲的精神吗?我们绝对不是这样……思前想后,除了我们努力革命,再找不出别的出路。把一切旧势力铲除,建设我们新的社会。这个时候,才能实现我们真正的恋爱。

  青小豹:在血与火的革命年代,爱情绚丽纯粹。但今天许多青年的爱情问题是,在平凡生活中如何保鲜?

  邓颖超:我们革命几十年,出生入死,艰险困苦,患难与共,悲喜分担,有时战斗在一起,有时分散两地,无畏无私。在我们的革命生涯中,总是坚定地、泰然地、沉着地奋斗下去。我们的爱情,经历了几十年也没有消减。

  许光达:我俩的结婚整整已经有了十年,然而相聚的时间仅仅只有两个月零廿一天,不知流过了多少的伤心泪,也曾经受尽了艰苦与辛酸,丝毫也不能摧毁我们铁的心愿。

  困难

  青小豹:青年有时候往往志向很高,但遇到困难后,发现根本无从下手,怎么办?

  郭万刚:只要我们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治,像愚公移山一样干下去,总会有风沙变风景、黄沙变黄金的那一天!

  青小豹:志向确立容易,但好钢容易折断,要怎样面对挫折?

  任正非:在探索人类历史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每个人都会犯错误,没有错误、完全纯洁的人其实就是“瓷器”,一砸就碎,人往往是在与错误斗争的过程中不断前进。我认为,人生应该是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前进的,不要好高骛远,别给自己设定过高的目标,可能努力也达不到,一生都会失败。

  青小豹:青年的信仰该怎样坚守?

  龚全珍:我始终坚信,跟着共产党走,人生才有意义,我也有决心跟党走到底,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曲慧:如果谈自私,我是有爱的人要守护。自己决定来武汉,就是想通过自己所学,尽自己一切努力,战斗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守住这道关、这条线。如果谈信仰,我是义无反顾的。电影《风声》中的那句话记忆犹新:“我亲爱的人,我对你们如此无情,只因民族已到存亡之际,我辈只得奋不顾身挽救于万一。敌人不会了解,‘老鬼’‘老枪’不是个人,而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

  坚持

  青小豹:实验室小助理,应继续坐冷板凳,还是逃离科研,找个更赚钱的工作呢?

  孙家栋:只要你管这件事情,那就要认认真真负责到底。国家需要,我就去做。

  青小豹:是什么精神力量使你们坚持下来?

  黄旭华:我觉得,做科研就要有一股精气神。当年,没有人见过核潜艇,没有任何参考资料,两眼一抹黑,一切只能靠自己摸索。“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希望通过我和同事们的故事把核潜艇人的精神传递下去,让更多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学习和继承当年第一代核潜艇人艰苦奋斗、把毕生奉献国家和民族的精神。

  钟扬:花时间从各地方采集种子,看似经济效益低下,但国家、人类需要这些种子。做基础研究,我心里想的就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

  人物简介

  何叔衡(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

  张太雷(革命烈士)

  孔繁森(援藏干部)

  冷少农(革命烈士)

  杨佩娟(航天科工专家)

  路遥(知名作家)

  黄文秀(全国脱贫攻坚楷模)

  钟南山(呼吸病学专家)

  李保国(经济林、山区治理专家)

  钱学森(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

  樊锦诗(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

  雷锋(革命烈士)

  王杰(革命烈士)

  张定宇(抗疫英雄)

  汪勇(抗疫英雄)

  汤洪波(航天员)

  王淦昌(核物理学家)

  朱光亚(核物理学家)

  聂荣臻(开国元帅)

  王殳凹(青年科学家)

  陈铁军(革命烈士)

  陈毅安(革命烈士)

  邓颖超(革命先辈)

  许光达(开国大将)

  郭万刚(护林卫士)

  任正非(企业家)

  龚全珍(小学校长)

  曲慧(抗疫护士)

  孙家栋(航天科学家)

  黄旭华(中国核潜艇之父)

  钟扬(植物学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