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湖“三点破题”解锁乡村振兴“人才密码”
2021-06-30 09:0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慧 刘梓柠 姜磊 徐慧颖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是资源,更是资本。近年来,淮安市金湖县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建立健全培育、扶持、激励人才“成长链”,大力培育乡村人才,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日前,该县为入选省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的乡村人才颁发奖金,表彰他们在乡村振兴中的杰出表现,进一步激发人才队伍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活力。

  深挖掘广聚拢,

  让乡村人才“破土而出”

  “我之前就是个普通的养鸡户,街道发现我的带动效应比较好,帮助我申请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现在我走出去都特别自豪。”江苏宇月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姚永明高兴地说。

  近年来,金湖县实施“荷都香才”计划,扎实开展乡村人才分级评选,最高单笔可获得10万元的奖励。通过举办种类多样的乡村人才技能大赛,挖掘有本事、有绝活的“土专家”“田秀才”“泥工匠”,多层次搭建乡村人才技艺技能展示传承平台。积极实施“雁归工程”,主动联系在外能人乡贤,吸引乡村振兴的“才源”和“财源”同步回归。打好“乡情牌”,为返乡务工技能人员、返乡未就业大学生积极搭建创业平台。

  “要主动创新体制机制,沉下身弯下腰,慧眼识珠,让更多的‘野草籽’破土而出,变身乡村振兴的‘金种子’。”金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星说。

  搭舞台重培育,

  为乡村人才“培土墩苗”

  “6月气温正好,是鲫鱼投喂的黄金时期,施肥、改底、调水要把握天气和季节抓紧进行……”近日,金湖县小草水产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潘宝银正在自家鱼塘边,向前来“取经”的养殖户们传授投喂技巧。

  近年来,金湖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头雁领航工程”,充分发挥“土专家”“田秀才”在本村情况明、技能精、经验富、有影响等优势,以“乡村人才+富民项目”“乡村人才+旅游项目”“乡村人才+龙头企业”等方式,鼓励引导能人大户带头创办公司企业、专业合作社。组织致富能人、种养大户和“土专家”“田秀才”等“三带”成效明显的优秀乡村人才,通过现场示范、结对培养、师徒帮带等方式,把掌握的知识、技术、经验等传授给农民,带强乡土产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乡村人才肯干事、能干事,是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主力军’‘领头雁’,是撬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点。”金北街道党工委书记詹道宽说。

  集资源优服务,

  给乡村人才“加油充电”

  进入夏季,淮金线旁的金绿源乡野庄园内,粉里透红的水蜜桃汁水饱满、酸甜诱人,浑圆饱满的西瓜掩映在藤叶之中、长势喜人,来自各地的游客正在尽情享受采摘的喜悦。“政府从土地流转、专家聘请、创业贷款等方面都给我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实在是太感谢了!”金绿源乡野庄园的经营户顾仕举激动地说。

  为提升乡村人才素质,增强带动效果,金湖县将乡村人才培育纳入人才培育整体规划,建立乡村人才动态管理数据库。深入推行“星期天工程师”“假日专家”等柔性引才模式,主动加强与省市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的沟通合作,聘请30余名农林水产、文化旅游、生态建设领域专家教授组成“智囊团”,为全县重点农业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弥补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技术短板、破解发展瓶颈。针对不同群体,采取远程教育平台授课、专家学者专题面授、外出考察学习等方式,精准提升乡村人才的职业技能和创造活力。创新扶持激励机制,为乡村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信贷支持、金融服务等政策优惠,延伸服务路径,催生“培育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兴起一个产业”的链式反应。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我们始终坚持靠人才引领各项事业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才强农战略,不断筑牢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通过组织好、培育好、使用好人才,形成人才集聚、产业壮大、群众获益的‘叠加效应’。”金湖县委书记贺宝祥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