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
2016-04-12 14:2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赵丽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作为著名心理学家罗伯特·西奥迪尼最为著名的一本书,《影响力》的内容确实如题所述,从影响力的成因、作用、效果等各个角度入手,让普通读者对社会心理学有了深入的认识和体会。若在读书之前,我们很难想象,原来生活中许多行为其实都是“影响力”的结果,都是包含深刻的社会心理学知识的。了解了影响力的成因之后,也许在日常生活中,每个读者也能变身分析达人,在交往中避免中了“圈套”。 

  近年来,心理学似乎呈现出了一种热潮,从图书畅销榜上的《怪诞心理学》、《色彩心理学》再到这本《影响力》,通俗易懂的心理学逐渐进入了许多普通读者的视野,恰如另一本畅销书的书名一样,似乎哪怕只是普通大众,《每个人都该懂点心理学》。而相较与国内的一些心理学指导书籍,我则更为推荐这些国外心理学家的著作,虽然偶有翻译词语词不达意的现象,但他们在讲授心理学知识时却更为严谨,往往都会给出历时几年、甚至十几年的连续长期试验的数据,来更加充分的验证结果,而面对这样严谨的结论,读者也会更加心悦诚服。 

  回到《影响力》,书中给出了互惠原则、承诺一致原则、社会认同等许多普遍存在,却很少为普通人所留意的心理学原则,让读者在读书之中心有戚戚,在微笑间自叹,原来自己是上了心理学的当。其实,这大概也是心理学的奇妙之处,它总是能给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不知不觉间通过心理的较量,让我们变得顺从,甚至答应一些违背内心本意的要求,做出出乎意料的决定,待回过神来,也只能喟然兴叹。 

  在书里,作者自己也曾经上过许多心理学的“当”,那我们普通读者偶尔上当似乎也就不足为怪了。读过《影响力》,我们也许还会上当,但进步第一点是我们终于能知道自己是怎么一步步坠入上当的陷阱了。(作者:北京昌平南口镇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