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大国外交》有感
2017-10-19 14:0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赵伟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国外交》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新华通讯社,中央电视台推出的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电视大型政论专题片,这部专题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反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大格局、大气魄、大手笔精心谋划、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引领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恢宏历程,充分展现我大国领导人风采和当今中国“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形象。

  全片共6集,分别是《大道之行》《众行致远》《中流击水》《穿云破雾》《东方风来》《美美与共》。该片通过大量权威访谈和鲜活故事,既勾勒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框架,也展现了新时期中国外交波澜壮阔的宏伟实践,反映了中国外交给人民带来的获得感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世界回响。

  该片中的南海问题让我印象深刻,2013年1月面对所谓南海仲裁案,中国针锋相对,寸土必争,习近平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重要演讲:“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维护自身的领土主权和正当合理的海洋权益,是中国政府必须承担的责任”。海上、外交、舆论,中国全线应对,坚决捍卫了南海主权权益,化争端为合作机遇,化资源为更优质的国际公共产品,相向而行,方为正道,南海对话合作之舟迎来送帆的千里长风。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观看了《大国外交》,我告诉自己要立足大学生村官岗位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的作用,为脱贫攻坚实现小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做贡献。(作者为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苍山西镇白羊村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