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友团 你支持我的选择 我珍惜你的付出
2019-03-22 10:00:00  来源:dxscg.com.cn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爱妻,见信如晤。

  踏上返回凉山的路途,心里很是不舍。过去每年春节,都陪在你身边的我,今年只好让你一个人过了。到今天为止,结婚半年的我们没有度过蜜月,甚至没有给你一场热闹并被祝福的婚礼。以前我总以为陪你逛街、买东西,陪你看场电影,是十分麻烦的事情。但这一次回凉山的前夜,我才意识到我的想法是十分错误的,我真是个傻瓜。你让我陪你,是想让我们在一起的时间长一点。

  你是康复医学科的一名临床护士,工作和其它护士一样三班倒,非常忙。我们从大学到工作在一起7年。思念因离别而生,因远隔而浓。我这次响应号召,告别家乡,前往千里之外的大凉山,来到昭觉县美甘乡呷戈村任职“四治”专员。我走得很潇洒,却把家的重担留给了你。照顾双方的父母,操劳家庭的琐事,你替我做了很多很多,才让我们刚刚建立的家庭保持完整、清新的模样。你没有抱怨过我,我很感谢。

  过去,你是小女人一样的存在。但我来到凉山的半年多,硬生生把你从小女人变成了一个女汉子。工作上受到委屈了,我不能回家安慰。今年2月,房子开始装修,签合同,看材料,到现场,你在医院和工地之间来回跑,很晚才到家。这本该是丈夫做的,我现在能做的也就是每天打一个电话,从感情上来说有时感觉无力,对不住人。可你安慰我,说一个电话,足够。你说“听到我的声音,你就安心”。

  亲爱的,大部分时候,我不得不把你和家里的事情统统忘记,激发自己的所有潜能来应对这份光荣但艰巨的工作。在大凉山的腹地,我的工作是“四治”,所谓“四治”就是“治愚”“治病”“治毒”“治超”。这里百姓长期延续从奴隶社会留下的陈规陋俗,精神长期受到压抑,普遍存在苦熬不苦干的思想、听天由命的人生观、得过且过的生活观、重农抑商的生产观、温饱第一的消费观、祟拜鬼神的文化观、重义轻利的伦理观、忠守故土的乡土观、多子多福的生育观,“喝在酒上、穿在银上、用在神上”是传统的生活方式,近年来又增添吸毒,带来了艾滋病,严重威胁他们的身体健康。我发现,很多在其他地方管用的帮扶措施,在凉山地区没效果,甚至还有反效果。我们只能另辟蹊径,寻找他途。

  “脚上沾满了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淀了多少真情。”我记得刚来凉山的时候,一路颠簸进入昭觉县美甘乡呷戈村,就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断电没网,漫天的苍蝇和遍地的猪粪狗屎垃圾,破旧的房屋,落后的基础设施,就像一步跨入50年前。但这一切不能阻挡我的一颗热烈的心,把行李一放下来,我就展开了调查等工作。我了解到全村艾滋病发病率如此之高时,心里一阵心酸,更明白我工作的重要性。全面脱贫,不仅仅是让老乡把收入搞上去,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合理的家庭结构。

  每天行走在泥泞崎岖的山间小道,与我们都江堰宽敞整齐的街道相比非常不同。刚来到这里,我有一段时间高原反应,每天回到驻地精疲力尽。我没有告诉你,怕你担心,现在过去了,可以说了。白天,我们协助乡里进行艾滋病防控,和当地村干部一道走家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党的政策和惠民措施,开展艾滋病防治。不像在家,我很少吃到蔬菜、肉类,吃得最多的是土豆、玉米,也没有娱乐,甚至打电话都需要找有信号的地方,日子虽然苦,但每日陪伴我的有蓝天白云,有灿烂星空,有淳朴的彝族老乡,当然还有心中的信仰。我最期望老乡们能过上与我们家庭无异的生活,我吃点苦也是福,很值得。

  工作之余,在临时驻地宿舍,我常常一个人走到外面,遥望灿烂星空,心中升起对你的爱。我越来越体察到,爱是奉献,爱是无我。对你,是这个定义;对路人和乡亲,也是如此。作为一名综合帮扶队员,为完成崇高的使命,我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光,但我帮到了别人,给了他们以爱,这大概就是你教会我的东西。你支持我的选择,我珍惜你的付出,不敢在工作中有任何懈怠,在生活上有任何颓废,每天精神满满地走出宿舍,走进彝族同胞温暖的视线中。

  春节休假7天,你是一名白衣天使,把休假的时间给了病人,这是你的职责,我完全理解。7天时间,我们并没有在一起吃上几次团圆饭,当然,不怪你。然后又是分离。未来几年,聚少离多将成为常态,希望我们都能适应这种生活变动。大道理我也不多说,无论如何,请多保重,继续照顾好自己。千里相隔,断不了你我的情意,好男儿志在四方,事业为重,我会好好努力,把凉山扶贫工作做好做细做实,不让你失望。

  郭雨萧

  2019年3月6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