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我的朋友圈】他有个紫云英花海梦
2019-05-24 10: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主持人: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徐梁,湖北省英山县红山镇团委副书记兼横山村书记,微信昵称“泥土芬芳、行者无疆”。2015年,这个90后小伙回到家乡红山镇,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从村主任助理到村书记,几年历练下来,徐梁成熟了很多。组建中蜂养殖合作社,成立电商团队……由此也有了这条朋友圈的故事:2017年,他在金盆村发现了一片面积约100亩的荒地,因为属于干旱贫瘠沙质土壤,多年来种啥败啥。徐梁无意中听老农民提起,种植紫云英可以提高土壤肥力,这个点子让他很兴奋,他在心中勾画出一幅乡村美景:紫云英花海盛开,蜂农来放蜂,游客来赏花,花落后打造紫云英—早稻—晚稻轮作体系,打响红山镇水稻品牌,助力农户增收。随后,华中农业大学专家确认了紫云英与水稻轮作的好处。当年10月,徐梁自费1万元购入700多斤紫云英种子,播撒进这荒地。村民们都笑他:“小伙子瞎折腾”。

  还真被村民们说中了。冬季雪灾加上土壤贫瘠,2018年4月开花季,徐梁等来的依旧是荒土一片。“我的‘花海+水稻’富民梦难道就此夭折了?”徐梁不甘心。

  经过两个冬季的沉寂,今年4月15日,一片紫红的花海突然闯入了村民们的眼帘。本被“宣判死刑”的紫云英奇迹复活,这份意外的收获,让徐梁热泪涟涟。他重振信心,协调农技站购买了800斤紫云英种子分发给农户,再次重启他的试验。

  这一次,他能成功吗?他说,他不知道。紫云英有两个花语:一是幸福,二是期待。让我们一起为他和他的村子祝福吧!

  本报记者 周妍 整理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