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友团 待我驻村期满,看您满面春光
2019-05-31 09: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黄翊(中)和其家人合影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程师黄翊,一年多前被派到桂林市资源县同禾村任第一书记。尽管家有身体不好的母亲和未到入园年龄的女儿,但他依然坚守在距家500公里外的一个小山村,甚至在母亲被诊断为恶性肿瘤时也没能回家看望。怀有愧疚的他,想对母亲说些什么呢?

 

亲爱的母亲:

  笔起又落,我有很多话想对您说,却不知从何说起。记得一年前,我被派到桂林资源县同禾村任第一书记。临走前,您对我说,资源县是广西最北的地方,一定很冷,所以您再三叮嘱我要带上最厚的衣服,并帮我打包了最厚的棉被。当时,我心里还不以为然,觉得您一直把我当小孩子看。记得我对您说:“资源县通了高速公路,桂林到南宁也有高铁,我会经常回家看你的。”

  资源县离南宁市近500公里,当时我想,工作安排好了我会尽量常回来看看,毕竟您身体不好,而我是您唯一的儿子。可到了驻点我才知道,原来回一趟家并不容易:要先坐车经过一段坑洼不平的土路到县城,再从县城坐大巴到桂林,然后乘动车到南宁,加上地铁,需要折腾近7个小时才能到……

  初到村里,一切都很陌生:不认识的路,不熟悉的人,听不懂的语言,吃不惯的辣味,不上手的工作。有天晚上回到休息的地方,在您给我打包的行李里,我发现一大包剥好的花生米。刹那间,我的眼泪汩汩而出。我这才明白,为什么您在我临走前的几天晚上,一边剥花生一边对我说:“胃不好的人,肚子不舒服的时候就吃几颗花生米,可以助消化,特别是吃了辣椒以后……”

  有一次,我给您发了一段我骑摩托车进村的视频。第二天父亲就打电话告诉我,您一晚上都在跟他聊骑摩托车的安全问题,您反复问山路陡不陡,刹车稳不稳,并要父亲告诉我,希望我在完成好工作的同时注意自己的身体。接电话后,我鼻子直发酸,我自己都已经做父亲了,还让你们这样为我担心,真不应该。但是,父亲的电话也提醒我,村里有几条不是很平坦的道路,特别是那两条塌方的道路,确实存在安全隐患。从那时起,我开始着手提升村里的道路条件。现在,我们进村的道路已不再坎坷,通往屯里的路也不再泥泞,村民们可以把自家的农产品运到外面了,您和父亲可以放心了。

  有时候和您通电话,您总是责怪我每天很晚才跟女儿视频聊天。这里我想和您解释一下,因为在村里需要我做的事情太多了,我要到农户家去了解近期的生产生活状况,要帮助没有合理享受到政策的群众补办手续,还要找种养专家给群众培训技术。晚上回到住处,我怕忘记白天所发现的问题,总是第一时间整理笔记,此后才会与女儿通话。

  母亲,借着这封信,我想向您说声对不起!去年年底,妻子偷偷对我说,您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需要动手术做化疗,但那个时候,我却一趟都没能回去看您。因为时至年底,村里很多外出打工的村民都会回来,我要抓住这个时间段去走访他们,了解他们一年来的生活状况。我还要走访其他村民,看看他们的房子漏不漏水,有没有电,遇到生活困难的村民,还要帮他们争取一些补助,让他们开心地过一个好年。

  您住院期间,妻子只能带着还未上幼儿园的豆豆去上班,忙的时候顾不上孩子,就只能让豆豆在门外的地上自己爬着玩。寒假中,妻子带着豆豆一路辗转来看我。但她们娘俩到了以后,我只能匆忙地把她们安顿在村里,自己又赶到农合办查看我们村生病住院的群众应该享受的报销额度……

  镇长说,既然家属来了,就抽出点时间好好陪陪她们。我用了一个上午,带她们母女在村里转起来。我给豆豆介绍说:“这是戏台,这是球场,这是农家书屋,这是村级服务中心,还有山上那些药材、贫困户家门口满地跑的鸡,这些都是爸爸和叔叔们为村里争取来的。”在上梁新村,村民们热情地叫我们到家里做客。在南宁从来没见过雪的豆豆,听说山村会下雪,显得非常开心。直到现在,豆豆在视频里还会问我:“爸爸上班的地方是小雪人的家,爸爸,现在小雪人出来了吗?”

  母亲,请您放心,我现在在村里已经很适应了,村民们把我当成了亲人和朋友,村两委干部也很支持我,我也习惯了跟大家一起蹲在火边吃炒饭。我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肯定,日后也会更加努力工作。我只希望待我驻村期满回到家时,仍旧能看到您身体健朗、满面春光……

  牵挂您的儿子

  2019年4月25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