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为基层减负 促干部实干
2019-04-29 15:05: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廖得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广西柳州市从精简文件和会议、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方面,出台具体措施切实为基层真减负、加保障。

  该市要求,发给基层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1/3以上。理清县乡权力和责任清单,凡是没有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的责任事项一律清理;权责不对等的责任状以及“一票否决”事项一律取消。县乡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除明确规定外,无需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

  在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上,该市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所有部门原则上每年只开展1次综合性检查。严禁随意设置绩效考核项目,不能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材料好坏来评判工作优劣。

  该市积极完善正向激励措施,推行“一票肯定”制度,对在中心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在改革创新中解决重大问题、在创先争优中获得重要荣誉的干部,只要没有不得评优情形的,年度考核直接评为优秀,并把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按20%最高比例设置。正确对待被问责的基层干部,对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符合有关条件的,该使用的要大胆使用。

  在改善基层工作条件问题上,该市加快乡镇小食堂、小澡堂、小卫生间、小阅览室、小文体活动室“五小”和周转房建设,改善乡镇干部工作生活条件。对基层工作人员的交通补贴进行差别化处理,情况特殊的偏远山区乡镇公务用车可适当提高购置标准。实行乡镇工作补贴定期调整制度,越是艰苦边远的乡镇,执行档次越高。推进乡镇干部定期交流,对长期在艰苦边远乡镇任职的干部,有计划地组织交流,业绩突出的优先安排到县级以上部门工作;夫妻两地分居的,根据个人意愿调到一地工作;夫妻双方都在艰苦边远乡镇工作的,安排一方到家庭所在地或较近乡镇任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