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建强党建堡垒攻克贫困壁垒
2019-04-29 15:10: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以来,湖北十堰市以绣花功夫抓好户户走到、扶贫车间、安幼养老、强基固本4项重点工作,解心病、治穷病、防未病,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该市完成贫困人口脱贫17.06万人、贫困村出列134个、易地扶贫搬迁12.2万人。

  心中有民 户户走到解民情

  “一上任,我就一家一户地走访,有的问题走到就解决了,群众对我很信任,可以说,我这个村书记就是走出来的。”到任4个月走遍所有村户,十堰市人社局派任张湾区方滩乡王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吴明君感慨。

  2018年以来,该市各级党员干部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见干部”的要求,大力推进“户户走到”行动。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人每年走遍50个村,主要包括当年出列村、深度贫困村、已出列村、贫困发生率高的偏远非重点村;市级其他领导每年走遍联系乡镇所有村。县(市、区)领导干部比照市级领导开展走访,乡村干部常态走访。2018年,实现全市119个乡镇、1759个村走访全覆盖,走访农户56.1万户。

  各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贫困群众当亲人,挨家挨户宣讲党的政策、了解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理顺群众情绪,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用心用情用力落实帮扶举措,做到身到、心到、感情到、措施到、效果到,实现解心病治穷病防未病。

  产业富民 扶贫车间鼓腰包

  在郧阳区谭家湾镇黄畈村扶贫车间里,本地村民利用智能织袜机织袜子,袜子与浙江生产的袜子一起出口东南亚。仅去年一年时间,郧阳区就引进袜业企业在深度贫困村建设袜业扶贫车间20个,配备智能织袜机8000台,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

  该市各地坚持从实际出发,结合当地资源禀赋、主导产业、生产习惯,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特色产业和扶贫项目,在乡村创办扶贫车间,带动附近农户在家中创办扶贫作坊,让贫困群众顾家挣钱两不误,实现村村有产业、家家有项目、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确保贫困人口发展有产业、就业有门路、增收有项目,能够稳定脱贫。目前,全市共创办扶贫车间(作坊)6020个,带动贫困人口就业90907人。

  同时,各地积极发挥资源优势,突出主导产业,在县城和重点乡镇大力发展规模较大、档次较高的特色农产品加工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推进企业变工厂,农民变员工。鼓励支持贫困农户以承包土地、宅基地等生产要素入股市场主体,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服务为民 安幼养老安民心

  2018年11月24日,竹溪县蒋家堰镇中原村“安幼养老中心”正式投入运行,30名志愿者带领70名留守儿童开展读书和文娱活动。

  该市地广山大人稀,多数农村适龄幼儿必须离家到集镇入园,家长不得不在集镇租房陪护,工不能打,地无法种,每年还增加一大笔租房开支,容易造成新的贫困等问题。

  为破解难题,各地利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及乡镇闲置资产、农村集体房产、废置学校,引进和支持社会力量,建设农村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和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实现幼有所育所教、老有所养所乐,有效破解群众照看孩子与劳动增收之间的矛盾,减轻了贫困群众负担。截至2018年底,全市已建成安幼养老中心767所。

  在有条件的地方,还把安幼养老、扶贫车间联结起来,老人照顾孩子,妇女就近上班,农村“三留守”特殊困难对象不再是负担,成为脱贫增收的重要力量。

  党建惠民 强基固本筑堡垒

  “尽管压力很大,但看着贫困户一户户脱贫,生活一天天变好,觉得这汗水流得有价值。”去年村“两委”换届,年仅25岁的朱泉当选丹江口市土关垭镇金竹园村党支部书记,干劲十足。

  该市大力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推进脱贫攻坚,落实抓教育强根本、抓班子强管理、抓组织强功能、抓产业强基础、抓作风强纪律、抓考核强责任等“六抓六强”工作举措,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把每一个农村党支部都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前沿堡垒。

  2018年,该市对8个县(市、区)开展基层党建专项巡察、对23个乡镇(街道)开展提级巡察,对14名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乡镇党委书记进行重点管理。调整村党组织书记890人,选派选聘村党组织书记356人,建立村干部工作报酬正常增长机制。连续3年提档升级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470个。全市村级集体经济5万元以上的村1400余个,10万元以上的村342个,村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