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达拉特旗乡村新事——生产互助合作社分红了
2019-04-29 16:29: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刘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俺去年有1000多元的分红。”内蒙古达拉特旗树林召镇林原村富民生产互助专业合作社社员乔二军笑着说,“我们有51户村民领到了入股后的第一笔分红。”

  “内置金融”在树林召镇6个村运行一年多,有人靠它躲过了资金链断裂之险,有人靠它办起民宿,也有不少人第一次当了“股民”。

  “这是咱们自己的‘银行’,钱存进去方便,将来我贷款也便利。”合作社社员陈双全口中的“银行”,实际上是树林召镇为解决农民生产资金周转问题,在大量调研和借鉴其他省份做法的基础上,率先在林原村试点的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林原富民生产互助专业合作社。

  2017年5月林原富民生产互助专业合作社成立后,采取公司化运作方式,通过社员大会,设党小组、理事会、监事会,采取政府支持+乡贤无偿入股+村民有偿入股。贷款则由理事会审核把关,贷给信誉良好、有偿还能力的村民。贷款利率也低于信用社等银信部门,对贫困户、低保户利息还低于普通农民。利息收入的50%一部分用于本金滚动,另一部分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30%作为60周岁以上老年股和普通股分红,20%用于合作社日常管理。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林原村党支部书记兼该合作社理事长麻三占说,农村“急难”时有发生,有了这个抓手,“不用向政府伸手,我们自己就能解决。”

  林原村以蔬菜种植为主导产业,3万亩耕地将近一半是蔬菜地。种菜前期投入成本大,农民常出现周转不灵的情况。而商业贷款利息高、借贷周期长,远水解不了近渴。现在有了互助合作社,村民向理事会交个申请,快则几个小时,慢则两三天就能收到贷款。

  倪有福是林原村有名的养鸡大户,2万多只蛋鸡为他带来年营业收入30多万元。2017年上半年,一场禽流感疲软了鸡蛋行情,倪有福亏了十几万。2018年开春,连买鸡仔的钱也没了。正当倪有福一筹莫展,村里刚成立的互助合作社雪中送炭。“我头一天申请,第二天就审核通过放了款,利息还很低。”

  这5万元贷款救了倪有福。上半年行情回暖,倪家不仅填补了亏空,还多创收了十几万。还了贷款后,他今年又贷了6万扩建鸡舍。

  “互助合作社与农牧民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在盘活农村资金、资源,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还为脱贫攻坚、产业调整、种养殖业、乡村旅游等议题提供了保障。”树林召镇镇长乔有世说。

  林原村有几栋闲置的村屋,在合作社动员下,户主入了“房屋股”。合作社将房子装修成民宿,搞起乡村旅游服务,这几户人家每年增收3000元,村集体收入也年增1.6万元。

  在控制风险方面,互助合作社坚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经营和借贷不出村,也不对外吸收资金,严格控制资金吸纳、资金投放和社员规模。

  运行至今,全镇6个运行中的内置金融合作社,没有一件不良贷款,未出现一个老赖。

  下一步,树林召镇将继续发挥内置金融的作用,紧密结合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和乡村治理,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坚实基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