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让村民自治有了“金钥匙”
2019-05-05 14:23: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范亚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早在2004年,河南南阳邓州市通过总结基层党建和村民自治的经验、教训,把党的领导融入村民自治框架内,在村级事项决策中引入了村民会议、党员会议等,形成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将二元治理结构演变为多元治理结构,实现了党的领导与村民自治的结合,创新了基层治理模式,推进了农村治理的现代化。

  实践中,“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真正成为了村级事项决策的“一剂良药”。在涉及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涉及农村资源管理的重大事项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决策实施后,使村级工作由原来的被动转为主动,办事由独断转为民主,决策由随意转为科学,村务由管理转为服务,事项由不透明转为全公开,干部工作作风也变得更加务实。

  “‘农村问题’是一把锁,锁鼻上挂着六把金钥匙,分别代表‘四议两公开’的每一道步骤。”在邓州市很多村部院墙上画着这样一幅漫画,“六把钥匙开一把锁”,也成为村里议事办事的“铁章程”。很多村干部认为,在村庄治理中,抓住“群众”这个主体,充分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让群众参与讨论,参与方案制定,参与实施,使村庄的事成为群众自己的事,才能激发群众自发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

  如今,贫困户认定、集资修路、宅基地分配、土地流转……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邓州市真正集中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既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出来了,又把许多干部从矛盾纠纷中解脱出来了,一心一意带领农民群众发展农村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了发展与和谐的有机统一,也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