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中七条办法为基层松绑减负
2019-05-05 16:05:0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张谦 张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4月29日,记者从晋中市了解到,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为基层减负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晋中主动靠前,积极作为,日前出台了《为基层组织部门减负实施办法》,从严格会议活动、精简文件书报、改进调查研究、科学考核督查、改进工作方法、规范问责制度、真情关心关爱等七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力戒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减量提质”,解决会议、文件、考核过多过滥问题。会议方面,建立健全会议审批备案制度,提倡开短会、讲短话,每个会议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小时,并严格控制会议规模、精简会议议程,短时间内的会议尽量合并,一月之内不重复召集部长或分管副部长开会,除全市组织系统综合性会议以外一般不安排交流发言。发文方面,坚持“少而精、短新实”,可发可不发的公文坚决不发,出台政策要更精准、更有可操作性,坚决反对“上下一般粗”。考核方面,严控总量和频次,提倡开展现场核查、随机抽查、暗访调查,不简单将领导批示、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反对以“工作痕迹”检验工作实绩。

  “去虚存实”,解决调查研究、报送材料重叠反复问题。调研方面,要求明确任务、细化提纲、提高质量,坚决杜绝搞“精品路线”,不要求基层专门印制资料汇编、宣传画册、制作展板和提前准备书面汇报材料。报送材料方面,要尊重工作规律,坚决反对工作刚安排就要求基层报送典型材料或进行考核督查,推典型、树模范不能简单以文字材料优劣为标准;相关要求不能朝令夕改,不能经常、反复、过急、多头要求基层报表、报材料、核报数字。

  “减压提气”,解决开展工作瞻前顾后、精神不振问题。对基层干部问责要依法依规、精准慎重,坚决防止“问责泛化”。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正确对待被问责的干部,严肃查处诬告行为,着力减少干部不必要的心理负担。要树立“微笑工作,微笑生活”的工作理念,落实好健康体检、年休假等制度,适时组织全市组织系统健康文体活动,打造开放型、活力型、亲和型组织部门。将邀请基层组工干部代表参加部机关组织生活会作为规定动作,定期听取基层同志意见建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