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莱西会议”30年再出发
2020-10-09 09: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东省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的实践探索

  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晓望村村容村貌。

  编者按 今年是“莱西会议”召开30周年。1990年8月,中组部等五部委在山东莱西召开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确立了以党支部为领导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工作格局,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史上树起一座丰碑。2013年1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发端于莱西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山东增强进取意识,勇探新路。

  山东各级党组织牢记总书记嘱托,逐浪前行、砥砺奋进,坚持党管农村,持续巩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坚持群众主体,持续提升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水平;坚持引领发展,持续增强保障“三农”工作能力,不断以新探索、新作为书写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精彩答卷。30年,是重要节点,更是崭新起点,本报推出山东省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实践探索专题报道,希冀对其他地方有所启迪和借鉴。

 

  临沂市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现代农业示范园。

  30年前,胶东半岛一座如画的小城——莱西,见证了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1990年8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等五部委共同在莱西召开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确立了以党支部为领导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工作格局,在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史上,树起一座丰碑。

  坚持党管农村,持续巩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坚持群众主体,持续提升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水平;坚持引领发展,持续增强保障“三农”工作能力。回首30年,山东始终沿着“莱西会议”精神的足迹,在实践中创新、在探索中前行……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期间指出,发端于莱西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山东增强进取意识,勇探新路。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面对农村基层基础如何继续夯实、再上新台阶的时代命题,山东省各级党组织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扛起担当、砥砺前行,一幅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锦绣画卷在齐鲁大地徐徐展开。

 

 

  聊城市茌平区贾寨镇耿店村蔬菜育苗基地。

 

  滕州市南沙河镇北池村召开股民分红大会。

  健全抓乡促村机制

  引导聚焦主责主业

  “激励与约束并重,让干好干坏不一样”,淄博市建立奖罚分明的“抓乡促村”责任制;“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泰安市考核评价乡镇领导班子和党委书记首先看抓村级组织建设成效;“党建不过关、书记被约谈”,东营市约谈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末位的乡镇党委书记成为常态……

  为落实好各级“抓乡促村”责任,全省各地积极探索。省级层面制定出台“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实施细则》,把乡村振兴纳入市县综合考核和省直部门绩效考核,在全国率先出台战略规划及5个振兴工作方案,以“1+1+5+N”规划体系,搭建起推进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围绕舞活乡镇党委这个“龙头”,山东省坚持压实责任与提升能力“两手抓”,常态化实施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创新突破项目,出台乡镇政府工作条例,制定扩权赋能减负实招硬招,明确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各项措施,让乡镇有精力、有资源、有能力抓基层治理、抓乡村振兴。

  肥城市孙伯镇党委书记肖海霞告诉记者,“以前总感觉,只有经济发展、项目建设重要,什么事都要让路,但现在感觉不抓党建、不抓农村不行了,并且一系列措施,让我们挺起了腰杆、放开了手脚,能够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

  淄博市桓台县起凤镇起南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玉米喜获丰收。

  济南市天桥区桑梓店街道小寨村村民载歌载舞。

  创新组织设置方式

  以联建促发展融合

  “产业延到哪里、人员聚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山东在以行政村为主体设置党组织的基础上,在农村各类组织、产业链条等建立党组织1.83万个,有效扩大了党在农村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莱西市的沟东、徐家寨等5个落后村,共同成立了区域性联合党组织沟东新村党委,引导群众抱团种植无核葡萄1200多亩,发展乡村旅游,实现集体增收超百万元。沟东新村的村民告诉记者,“现在谁到了我们村都说好,以后我们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红火”。

  沟东新村的变化是山东推行党组织联建的一个缩影。按照地缘相近、文化相通、产业相连、资源互补的原则,推动强村与弱村、历史上有渊源或现实中有融合发展需要的村、产业相近或关联度高的村,共同组建联合党组织,构建起农村“大党委”工作新格局。

  强村带动、产业拉动、项目牵引、特色发展……党组织联建模式各有不同,但都打破了就村抓村的路径依赖,推动了资源整合、发展融合。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联合党组织2011个,覆盖1.28万个行政村,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组织体系。

  完善选育管用链条

  充分激发队伍活力

  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必须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近年来,山东在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上持续用力,不断健全完善选拔任用、教育培养、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等工作机制,加强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全周期管理。

  栽下梧桐树,筑巢待凤来。潍坊、泰安、济宁、德州等地竞相启动“人才回引”计划,1577名在外能人返乡创业、任职;枣庄、威海、日照等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村党组织书记,济南招聘1536名年轻大学生回乡担任“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围绕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高地,全省各地举措不断、实招频出。

  在多方动员和政策感召下,在北京经营连锁餐饮的李方勇,回到老家乐陵市恭敬李村担任村干部,凭借多年经商积累的经验和人脉,不到一年时间,就让村里大变样。村民们说,“李书记回来后,不仅改善了村庄环境,还教我们做电商。我们做梦也没想到拿锄头的手也能摆弄键盘了”。

  围绕强化日常管理,全省定期以县为单位分析研判农村班子,不合格不胜任不作为的村党组织书记第一时间调整。临沂市为破解村党组织书记“难选、难当、难管、难留”问题,探索推行专业化管理,通过提升标准选人、提升要求管人、提升待遇留人,构建起“权、责、利”相统一的选人用人机制。郯城县李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敬告诉记者,“我们支部书记工资比乡镇干部还高,现在满脑子想的都是工作,就怕干不好对不起组织、对不起群众”。

  为全面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山东启动实施“乡村振兴育英计划”,省里每年集中组织2000名村党组织书记到省内外先进地区培训,带动市县将所有村党组织书记轮训一遍。

  引领群众抱团发展

  强化支部组织功能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山东考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

  资源条件有限,乡村如何实现增收致富?烟台栖霞衣家村给出了答案。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动群众以劳动力入股、抱团发展,衣家人成了“一家人”,实现了集体经济“从一万到百万”、村民收入“翻一番”的蝶变。“党支部把党员组织起来是基础,把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才是关键”,这是衣家村党支部书记衣元良的治村心得,道理朴素而深刻。

  支部领办合作社,不仅推动了富民强村,也在“分田到户”之后,打通了党支部与群众之间新的利益联接,为增强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探索了新路径。截至目前,全省已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2万多家,每个合作社平均增加村集体收入4.27万元,社员户均增收3900元。

  激活党员先锋作用

  优化乡村善治路径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山东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创新开展村党组织评星定级、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等制度,指导各级创新路径、务实推动,让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在引领乡村善治中当先锋、作表率。

  在潍坊,组织建在网格上,党员融入网格中,一网兜尽民生事,再现基层“鱼水情” ;在淄博,“党性教育体检中心”,让党员在自我审视中知不足、明方向;在滨州,“淬火工程”,以精准化、小班化、特色化的培训,让党员在集中轮训中锤炼党性;在临沂,“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队”,树起党员形象,暖了群众心窝;在德州,“阳光村务报告会”,变“一贴了之”为“互动交流”,打通“隔心墙”,晒出“新气象”; 在威海,“党建引领、信用支撑”,支部、党员和群众拧成“一股绳”,齐心共促乡村善治;在聊城, “党代表工作室”,面对面传递党的声音,心贴心服务群众,零距离解决问题……

  关键时刻显本色,紧要关头看担当,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中,全省6.9万个农村基层党组织、247万名农村党员挺身而出,党旗始终在乡村一线高高飘扬。

  推动干部常态下沉

  汇聚乡村振兴合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仅靠基层的力量是不够的,如何把乡村振兴的合力汇聚起来,山东推行干部下沉常态化作出了很好的探索。

  紧盯“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从2012年起,全省连续4轮选派5万多名第一书记,扎根基层抓党建促脱贫,把党的组织优势、干部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发展优势,打造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山东品牌”。2019年起,启动实施“万名干部下基层”,635支乡村振兴服务队,为3310个村注入新活力;之后,又相继部署开展 “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选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队”,在探索深化中,走出一条以高质量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新路子。

  奋力走在前列,强基引领振兴。山东各级党组织正以习近平总书记重托为指引,以“莱西会议”30年为新起点,奋力开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篇章,努力打造着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齐鲁样板。(山东省委组织部供稿供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