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五化协同 大抓基层”制度设计落地成果展示
2020-10-09 09: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周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核心阅读

  系统化谋划、制度化规范、标准化建设、项目化推进、信息化支撑……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落细,内蒙古自治区今年端出了基层党建特色“套餐”,创新推出了“五化协同 大抓基层”制度设计,使各地各单位抓基层党建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抓手越来越具体,举措越来越聚焦,成效越来越明显。

  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伟东这样诠释“五化协同 大抓基层”的意义:这是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实际提出的工作思路,是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的现实需要,是推进重大任务落实的有力举措,是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必将持续有力地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系统化谋划 下好“一盘棋”

  赤峰市宁城县大城子镇实施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扩大果蔬种植规模。魏乐 供图

  内涵释义

  系统化谋划是指,围绕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体系不强、统筹不够、零打碎敲等问题,强化系统谋划,树牢“一盘棋”思想,引导和推动各地强化党建工作系统建设、整体建设、要素建设,创新思路举措办法,用“五化协同”推动质量提升。

  决策深意

  系统化谋划的出发点,就是要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通过统分结合、上下联动、项目推动,有力有效抓好农村牧区、街道社区、机关单位、高等院校、国有企业、中小学、医院、科研院所、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不断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

  落地实效

  赤峰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各项重点任务。

  在农村牧区,以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为重点,创建了141个“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覆盖全部苏木乡镇和嘎查村,通过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广泛调动各种资源力量,引领带动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抱团取暖”,不断强党建、兴产业、富群众,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群众挑上农牧业现代化的“金扁担”。

  在城市社区,聚焦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主线,健全完善盟市、旗县区、街道、社区四级党组织联动体系,强化街道党组织“龙头”带动作用,推动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全面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机制,打造了13个“党建引领多元治理共同体”,引领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在机关单位,以深入开展“创建模范机关”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机关党建与基层治理、经济社会发展、业务工作相融共促,引领全市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列。

  在高等院校,紧紧围绕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提高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配备比例,推动高校党建高质量发展。

  在国有企业,以深化“四强四优”创建为抓手,坚持以点带面、以创促建,实施三年攻坚行动,2020年突出抓基础,2021年重点促提升,2022年实现高质量,助力国有企业党建全面过硬。

  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以抓基础、补短板,促规范、强功能为重点,分类指导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互联网企业等新兴领域和重点行业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