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干部报“决战决胜·乡村行” 记者感言(1)|苦有所得不算苦
2020-12-30 15: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

本报记者王书明在宁夏西吉县偏城乡下堡村养牛专业户马玉兰家的牛棚里采访。

  本报记者在宁夏西吉县偏城乡下堡村贫困户王兵(右一)家中采访。

  素有“苦甲天下”之称的宁夏西海固 ,是“决战决胜·乡村行”的首站。

  出发当天是一个周日,“为了脱贫攻坚,很多乡村干部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休息不保证,何不趁机去看看?”于是,采访组一行将原先的目的地——银川市改为固原市西吉县,因为西吉县是当时宁夏唯一一个没有摘帽的贫困县。

  一路辗转,我们来到西吉县偏城乡下堡村。在养牛大户马玉兰家的牛舍里,乡党委书记马绍瑞或许因为劳累的原因,介绍情况时嗓音嘶哑。一位同事边听介绍边打量着正在吃草的肉牛,熟练地打开牛的嘴巴,通过牙齿看牛的年龄。正是因为这个内行动作,让原本拘谨的马玉兰情不自禁地打开了话匣子,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从当地优惠政策、干部倾情帮扶讲到养牛效益等,一古脑儿来了个大起底,让我们对下堡村养牛产业的兴起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事后,这位同事解释说,现场之所以“卖弄”那个“打口”动作,就是想与采访对象找到情感“共鸣点”,尽快打开对方“心锁”,让深藏心底的话“竹筒子倒豆子”般说出来。于我而言,采访现场成了“教学现场”,让我对“七分采访,三分写作”有了更透彻的理解。“原来采访的学问大着呢!”

  正是由于无障碍沟通,马玉兰家的牛舍、马玉兰的讲述,成了“走进西海固,入村听‘口碑’”那篇报道的主打内容之一。

  当晚回到驻地已近10点,还是那位同事又提出这样一个话题,下午见到马绍瑞书记时,他不仅嗓音嘶哑,而且脸色憔悴,建议补充采访,关注一下一线扶贫干部的工作状态。当我拨通对方电话时,好几次都没有接听,直到第二天早晨才微信回复:“昨晚讲不出话来,去医院挂水了,今天还要做声带手术。”果不其然,因为不放过细节,还真“挖”出了新闻,“一边住院,一边忙工作”的基层干部形象跃然版面。

  采访之行也是业务提升之旅。虽然走进西海固已半年之久,但采访的每一个片段、每一个细节仍历历在目;虽然采访过程劳其筋骨、苦其心志,但“苦有所得不算苦”。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