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新任村书记“打擂比武”
2021-04-02 09: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凤双 刘琼 世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获奖选手与颁奖嘉宾合影。

  “我叫何林草,曾服役于北京雪豹突击队,2021年1月当选召陵区老窝镇拐何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我将保持军人的作风,扛起发展的大旗,带领村里的老少爷们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在乡村振兴战场上再立新功!”这是3月31日河南省漯河市“出彩吧支书”履新启航大比拼活动现场的一幕。

  “今年1月,漯河市在河南省率先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一大批有朝气、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的优秀人才走上村书记岗位。”漯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娜介绍说,为了传递“上任即奔跑,开赛即决赛”的鲜明导向,为农村优秀党组织书记提供一个展现能力的舞台、争先晋优的擂台和交流经验的平台,经过层层筛选,10名选手跻身首期“出彩吧支书”履新启航大比拼活动。

  舞阳县太尉镇西郭庄村党支部书记郭满堂是本次擂台赛的东道主,也是一名退役老兵。2019年,西郭庄村被县里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当时在职村干部7人,有4人离职和辞职。同年10月,郭满堂临危受命,一鼓作气点了“三把火”:点“热忱之火”,让人心聚起来;点“燎原之火”,让干群动起来;点“笃行之火”,让群众富起来。仅仅一年半时间,村里77户贫困户全部摘帽,人均年收入超过9000元,村集体年收入达50万元。郭满堂自豪地说:“如今村庄美了、道路通了、老少爷们的腰包鼓了,走出去有面子了,就连多年找不到对象的光棍也谈恋爱成家了!”

  西城区新城办西河村党支部书记鞠艳丽是参加本次大比拼活动的唯一女书记,她大学毕业之后创业有成,为了家乡的发展毅然回村,以柔弱的双肩挑起村书记、村主任的重担。她发起成立“漯河市西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为周边工地、游园景区提供机械租赁、人力资源等服务,集体经济壮大了,老百姓富裕了,村干部也赢得了口碑。比拼现场,这位“女当家”说出了自己的小小梦想:“让村民忙点,再忙点;让腰包鼓些,再鼓些;让村子美些,再美些!”

  “上任后,经过15天的上门拉家常,我们梳理出群众最关切的36条民生实事,坚持抓落实……”经过激烈角逐,冢马村党支部书记马连军成为此次大比武擂主。连续三次高票当选村书记的马连军,对履新启航有着自己的打算:“未来五年,一要打通南北道路,构建交通大网络;二要推动康养项目尽快落地;三要将林下经济、亲子采摘等新业态搞起来……”

  河南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王军祥在现场观摩后说,漯河“出彩吧支书”履新启航大比拼活动,为全省村“两委”换届后充分调动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积极性,进行了探索、提供了借鉴。下一步,河南将通过培养一大批干得好、说得好的村党组织书记,引导农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中原更加出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