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平罗:上好“三堂课”提升新头雁履职能力
2021-03-31 17: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马新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平罗县通过着力上好“三堂课”,帮助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找准角色定位,抓好各项工作任务,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大舞台上大显身手。

  上好示范培训课、提升履职能力。举办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2期,围绕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历史、乡村治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内容,通过邀请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专家、市委党校教授专业师资和本县优秀党员致富带头人代表等进行专题授课,为172名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充电蓄能”,进一步提升全县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党性修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

  上好经验交流课、拓宽眼界思路。举办全县村党组织书记论坛,围绕“我们村的十四五”召开论坛,通过实地观摩、座谈交流、现场点评、专家引路等形式,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谈思路、谈举措,发挥“头雁”集群效应,共谋乡村振兴蓝图。以“当好领头雁、担当新作为”为主题,围绕“如何做好一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交流研讨,组织6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介绍了各自的实践探索、新鲜经验和工作体会,通过“书记讲给书记听”,进一步帮助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拓眼界、提思路、增干劲。

  上好结对帮带课、凝聚发展合力。聚焦老村党组织书记有经验优势和新任村党组织书记脑子活思路新的特点,开展“头雁领航、群雁齐飞”村党组织书记师徒结对行动。突出乡带村、强带弱、老带新思路,采取“1+1+1”模式结成58个帮带对子,择优选定1名经验丰富的连任老村党组织书记与新任职村党组织书记师徒结对、1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包抓、1名包村站所长帮带,通过一对一谈思路、手把手教方法、心贴心授经验等在发展思路、组织生活、队伍建设、建章立制、服务能力五个方面全方位多层次帮带,打通村党组织书记成长的“快车道”,真正让村党组织书记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排头兵。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