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永宁:选好领头雁 旧村展新颜
2021-03-31 17: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齐亚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办好农村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望洪镇北渠村位于宁夏银川永宁县西南部,全村有583户2221人,耕地总面积8076亩。“北渠村2018年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期间我们围绕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靶向施策,多点发力,全面开展整顿工作,该村于2019年年底转化出列。2020年我们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致力于选好‘领头雁’,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提高。”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23日,北渠村成功创建三星级党组织。

  筑牢堡垒,建强支部“主心骨”

  永宁县北渠村结合“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行动,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筑牢党组织在基层的根基。选好配强村“两委”成员。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将4名后备干部选进村“两委”班子,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44岁,27岁的返乡大学生白宁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班子结构更加优化合理。以“三大三强”“两个带头人”工程为抓手,年内将2名致富能手发展为党员,把3名党员致富带头人选举为村民小组长。抓实党员队伍建设。围绕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等内容,采取集中办班、专题辅导、座谈讨论等形式,发挥远程教育站点作用,宣传国家扶贫政策、致富项目、农村实用技术等内容,共举办各类培训20余场次,培训党员近1000人次,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党性意识,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有效提升整体战斗力和服务群众水平。

  产业领路,农村旧貌“换新颜”

  一家富不算富,全村富了才算富。近年来,永宁县北渠村始终将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实现基层党组织办事有资金、发展有路径、说话有底气的关键所在。2019年以来,北渠村抢抓中央、区市党委的政策机遇,依托自治区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打造高标准设施拱棚园区,采用“党支部+企业+农户”模式,引进优势特色产业“阳光玫瑰”葡萄种植项目,推动产业从“低、小、土”向“高、大、上”转型升级。“手中无米,叫鸡不理”,村党支部书记白宁被村民们亲昵地喊作“小白”书记,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北渠村最大的问题是产业基础不行、规模不大、效益不好,要想产业发展好,就要把我们的自然资源利用好”。

  自从“小白”书记当选后,北渠村先后利用复垦土地种植青贮玉米55亩,进一步唤醒“沉睡”资源,打破冬眠经济。借力村企联营发展,与本村致富带头人合作,将400余亩闲置集体土地打造成北渠村万头奶牛场,当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00余万元,变“输血”为“造血”,让奶牛养殖产业更“牛气”,也让“资源换资金”的新路子走得更有“底气”。

  以文明之“淳”,滋养乡村振兴之路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在中心村建成伊始,北渠村挖掘当地历史人文底蕴,通过收集陶盆、瓦罐、收音机等生活物件,打造乡愁记忆馆,诉说建党以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从而激发人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美好情感。依托剪纸银川市级传承人任新兰打造非遗文化陈列室,用优秀的作品向大众展示着非遗文化的魅力。积极举办农民运动会、农民技能大赛、广场舞比赛等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化文明创建,开展文明村、文明家庭、移风易俗示范户等荣誉评选活动,用身边人说身边事,以小家美来带动乡村美,引导鼓励群众主动践行移风易俗。

  全村共有星级文明户132户,村党组织书记白宁家庭被评为2020年永宁县“移风易俗示范户”。充分发动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年轻大学生组建北渠村志愿服务队,先后多次开展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惠民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民风”转变,在打通服务、宣传、引领群众“最后一公里”上用情用心用力,乡风民风发生可喜变化,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了,心劲儿也更足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