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试点导师帮带制
2021-03-26 09: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雷祖平 吴学炎 林华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党委书记王周齐,今年以来去了邻村东稼村5趟,帮助他们确定开发9家茶场的思路。

  王周齐为何要“管”邻村的事?原来,宁德市今年试点了导师帮带制,于是王周齐有了另外一个身份——东稼村“两委”班子导师。66岁的王周齐担任村书记已有27年,有着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是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他所任职的柏洋村是宁德市明星村,去年村集体收入72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1500元。

  宁德市出台的“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导师来源、帮带对象、帮带内容、帮带方式等。

  导师来源包括乡镇领导干部、站(所)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指导员、科技特派员、金融挂职干部、先进党组织书记、闽东乡村振兴学院(研究院)专家教授等。市委组织部将在试点基础上,开展市级导师推选认定工作,建立起800人左右的市级帮带导师队伍。

  帮带对象有六类,分别是软弱涣散、2星以下的村(社区)党组织,以及集体经济相对薄弱、“造血”功能相对欠缺的村“两委”班子;基层工作经验相对不足、群众工作能力相对薄弱的乡村干部;没有基层工作经验、打开工作局面较慢的下派驻村干部;新任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村(社区)“两委”成员和新入职的乡镇(街道)干部等。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帮带内容根据导师自身工作经验、帮带对象发展方向等因素确定,重点抓实抓好政治建设、思想情怀、组织建设、群众工作、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6个方面,采取结对式、授课式、交流式、辐射式、项目式、作业式等多种帮带模式。

  为了确保帮带成效,宁德市将“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纳入县乡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要求帮带时间至少1年以上,对帮带导师、帮带对象每年至少集中轮训1次。

  据介绍,宁德市今年起已在23个乡镇(街道)、100个左右村(社区)先行试点,2022年1月起在各县(市、区)一半以上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推开,2023年1月起在全市乡村全覆盖,并将成果经验固化为制度机制。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