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阳齐涧村第一书记刘婥:脱贫路上显担当
2020-07-10 16: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盛辉 吴长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七月的清晨,凤阳县府城镇齐涧村景色宜人。一座座新楼房鳞次栉比,一道道柏油路纵横交错,一栋栋花卉大棚溢出芬芳。田间一片茂盛,充满希望,早起的庄稼人正在弯腰劳作,处处洋溢着小康气象。

  乡村蝶变展新姿,如诗美景入画来。但是几年前的齐涧村仍是该县有名的贫困村,基础建设薄弱,产业项目少,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家中留下老人带着娃儿种着几亩薄地,一年到头除了吃穿剩不了几个钱,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提起以前的齐涧村,村委会主任齐天西直摇头,但自从新书记上任后,村里逐渐旧貌换新颜。

  这位新书记就是该县第七批选派干部,县人民检察院的一位年轻女干警刘婥。2018年初,37岁的刘婥来到了齐涧村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上任伊始,她和村两委一班人一起想方设法,带领村里群众脱贫致富,才有了今天的小康村。

  用脚板丈量民情促精准扶贫

  为全面了解村里的贫困情况,刘婥挨家挨户走访,对每家的住房、饮水安全,子女上学以及主要收入来源等问题,她都详细地做好记录。几年里,她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心灵倾听民声,用真诚温暖民心,把汗水洒在了村里的田间地头和贫困户的屋内屋外。“只有全面掌握每户贫困户家庭情况,才能做到精准扶贫。”刘婥如是说道。

  49岁的马开贵是齐涧村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些年在蚌埠水利厂打零工,家中留下年近90岁的母亲和上中学的儿子一起生活。不幸的是,2018年,其母亲不慎摔倒造成腿骨骨折,需要人照顾,马开贵只好辞职回家,靠种几亩庄稼勉强度日,一家人整天为生计发愁。刘婥了解到他的境况,反复思考后决定通过养鸡来解决眼前的困难。随后,刘婥又协助他贷了一笔小额贷款,并联系县里科技特派员指导养鸡技术。2019年养鸡200只,赚了一笔钱。今年开春,马开贵大着胆子扩大养鸡规模到600只。现在眼见着鸡苗一天天长起来,马开贵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多亏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们村许多贫困户的日子越来越好,更要感谢刘书记的关心帮助呀。”马开贵不仅还掉了贷款,住房也根据政策进行了危房改造,母亲经残疾鉴定领上了残补,儿子高中毕业后光荣入伍,自己又干上了村里的保洁工作,生活越来越好。

  发展产业壮实村经济家底

  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不仅能筑牢村经济基础,更能为贫困户谋一条稳定就业增收的路子。2018年底,刘婥多方奔走,经过反复验证,齐涧村“花鼓香花卉种植基地”成功落户,最终建成占地30亩,以种植销售花卉、风景苗木为主的29个温室大棚。花卉基地成为齐涧村“一村一品”亮点项目,一年为村集体创收3.5万元,并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余个。有了大棚租赁集体收益,加之村集体光伏的部分收益,贫困户每年还能有2000元的分红收入。

  疫情期间,花卉销售遇到困难,生意不太景气,刘婥和村两委干部团结一心,四处奔波,为花卉找销路。“多亏组织的支持和社会许多爱心人士的帮扶,让我们顺利渡过难关。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花卉销售市场迎来了复苏,花卉基地每天都有几千元的销售额。”刘婥说。现在齐涧村准备扩大种植规模,为更多的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把花卉基地打造成就业致富园。

  2019年底,齐涧村建档立卡的21户70人贫困户全部脱贫。“现在虽然贫困户脱贫了,可我一点儿也不能松懈,为防止群众返贫,我还有许多的工作要做。”刘婥坚定地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