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砀山县官庄坝镇:推进移风易俗 培育文明乡风
2020-08-18 10: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雷国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官庄坝镇积极引导群众拒绝大操大办,遏制铺张浪费,减少宴请名目,缩小宴请范围,抵制高价彩礼,防止人情攀比,使群众人情往来负担切实减轻,人际关系逐步回归本真。

  破旧立新,提倡婚事新办。提倡婚事新办,以参加集体婚礼、社会公益活动等方式,举办节俭适度而又不失隆重、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自觉抵制婚车成串影响交通、鞭炮滥放污染环境、大办宴席铺张浪费的不良现象,力求婚礼仪式简朴、氛围温馨。

  崇尚节俭,提倡喜事廉办。提倡乔迁、生日、升学、开业等喜庆活动不办,自觉抵制互相攀比、大操大办和借机敛财等不良风气,狠刹挥霍浪费之风,提倡健康文明的交往方式和科学合理的消费观念。

  摒弃陋习,提倡丧事简办。提倡丧事简办,弘扬勤俭节约、厚养薄葬,采取“献一束花、植一棵树、开一个家庭追思会”等方式祭奠逝者。杜绝在广场等公共场所搭建灵棚、吹奏鼓乐、高音播放哀乐。

  通过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进一步净化和改善了社会风气,减轻了群众负担,补齐了乡风文明短板,受到了群众的积极欢迎和广泛认可。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