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全椒县武岗镇村企联建壮经济,用心画好“同心圆”
2020-09-11 15: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运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滁州市全椒县武岗镇为促进基层党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村企联建模式,引导村企坚持发展目标,进一步创新联建机制,改进联建项目,壮大村级产业,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实现村企共赢。

  强化组织力量,夯实“堡垒”根基。村、企成立联合党支部,配齐配强班子成员,研究、协调和组织村企活动开展,进一步明确本镇的村企发展定位,企业外供人才、技术、市场、资金等资源,村内供用工、土地等要素,实现互通有无,谋划实施项目,强化联合党支部在村企联建工作中的核心领导力。

  强化项目建设,增强“造血”功能。坚持抓项目积蓄发展潜力,增强村发展内生动力,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和优惠政策,着重建设一批产业链长、效益高、带动性强,具有特色的现代农业、农产品生产和加工项目。2019年,武岗镇中心村通过村企联建菊花烘干厂房,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9.2万元,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菊花100多亩。聚焦产业基础和资源条件,村企深度对接,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增强村级自我发展能力。

  强化沟通引领,筑牢“思想”堡垒。村企开展座谈会、实地考察等活动12次,加强党员干部与员工间的互动。村里通过学习企业规范管理、精细管理、市场化经营、高效化运作等方面的理念和手段,提升自身发展能力。企业通过村集体加强土地流转、基础建设、工人招工等方面的协调服务,扩大企业合理利润空间。深入沟通切实增强组织与党员及员工之间的相互认同感,营造“共建、共谋、共享”的文化理念,为共同发展打牢思想堡垒。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