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梁平县村官服务“留守儿童”体育健身
2014-08-04 09:37:00  来源:华奥星空网站  作者:邓红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以前我们暑假大多数时间就是在家干农活、河里游泳和玩耍,不知道怎样安排假期生活,现在志愿者不仅给我们教知识,还带我们进行体育活动,简直太高兴了,真的要谢谢这些大哥哥、大姐姐!” 7月25日,在重庆市梁平县屏锦镇和睦村健身广场上,今年四年级罗雯木满脸喜悦地说。

  罗雯木说的活动其实是梁平县屏锦镇在开展争做群众身边的好体育人活动中,由大学生村官健身服务队队员,专门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开办的留守儿童之家暑假辅导班。

  据了解,为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从7月7日中小学校放假开始,屏锦镇的大学生村官健身服务队队员、返乡休假在校大学生主动担任起和睦村留守儿童之家暑假辅导班的老师。他们针对各位留守儿童的年级、年龄等特点,分成两个教学班,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以人生励志、兴趣小组、作业辅导、演讲比赛、科学健身为主,与孩子们共享暑假快乐生活。由于活动丰富,辅导班吸引了118名留守儿童。

  而最让留守儿童高兴的是,辅导班里每天都有大学生村官健身服务队的队员来义务组织开展体育活动和教授体育知识。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几名志愿者正在这里为孩子们讲授体育健身知识,手把手教他们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跳绳等体育健身活动技巧,孩子们纷纷跟着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一起动起来。

  三年级学生唐山雯高兴地说:“我一直喜欢打羽毛球,我的偶像是林丹,但我对羽毛球的知识知道得很少。今天有了大哥哥来给我们讲授羽毛球的相关知识和技巧,使我对羽毛球有了初步的认识,我希望他们能经常来。”

  和睦村村主任陈小春感动地说:“我们村的经济比较落后,大部分村民都到沿海等大城市去务工,留下了一大批留守儿童,他们跟着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缺乏接受新事物的条件。今天大学生村官健身服务队志愿者来到我们村,让我从孩子们的笑脸中体会到了他们内心的欢乐,他们渴望得到的需求。”

  孩子们对体育健身的热情也让参加指导的志愿者感染。大学生村官屈超川告诉记者,一方面是留守儿童对体育健身活动的渴望,一方面是他们对健身知识的缺乏,让我更加感到大学生村官健身服务队队员的责任。另一位大学生村官健身服务队队员陈海荣告诉我说:“一群小弟弟、小妹妹围着我问长问短,对我所了解的事情,他们很好奇,从稚嫩的脸上看出了他们的渴望。我问他们长大了理想是什么,这是我小时候被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一个小弟弟告诉我说他长大了要当解放军,一个小妹妹告诉我说她长大了要当一名乡村医生……老师、大学生村官等梦想,这些朴实的童音唤起了我儿时的回忆,很美。”

  梁平县屏锦镇党委书记杨西告诉记者,我们通过组建大学生村官健身服务队,发挥大学生村官的力量,通过有组织开展和自愿业余时间开展科学健身咨询、体育健身示范、体育器械指导等方式,引领、示范带动和指导留守儿童开展健身活动,让大学生村官的行动去带动更多的人来关注、关爱留守儿童的身心成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