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鸡鸣大学生村官述职 群众打分评功过
2015-02-04 10:14:00  来源:城口新闻网  作者:谭亲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干得好不好,不是填张表。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学生村官实绩比拼述职会在鸡鸣乡拉开序幕。从2013年开始,鸡鸣乡对大学生村官考评工作进行“双述双评”,不再像过去一样,填张表就行了,而是让全乡3名大学生村官分别到村面对村民代表公开述职,现场测评,最后在乡政府接受乡党委测评。

  村官述履职 报告台前列真绩

  “2014年,我围绕基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工作……”金岩村村官谭友琳第一次在全村代表面前对自己的工作进行述职。她坦言,心里十分紧张,村民对自己一年的工作是否能认同。述职大会召开的时间和地点要求提前一个星期在村务公开栏上公示,并告知评议对象。评议对象一般选择农村党员、村民代表、离任村干部、驻村领导、驻村干部等。村官在述职的时候都使出了看家本领,不仅有书面汇报材料,有的还现场展示了工作成果的图片。

  群众议功过 测评表上见真章

  会议召开前,将村官的述职报告在村务公开栏上进行张贴,方便群众查看。在村官述职过程中,参加民主评议的代表可以随时打断发言,指出报告中的不当之处,对代表提出的问题当面进行回答、解释。村官述职汇报完后,随即发放民主测评表,参会人员对村官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情况进行实地测评。

  村官话真心 农村工作是新手

  在今年接受群众测评时,村官范滔这样说道:“缺乏与群众深入交流,仅仅做到了与部分群众打成一片,还不能完全熟悉全村的百姓。”   村官范滔告诉笔者,到村工作的这段时间,尽管为群众办了一些实事,但与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的差距。最主要的是,自己刚刚从大学毕业,工作经验少,群众的真实想法不是完全清楚,服务难免不到位。熟悉民风,掌握民情,虚心拜农民为师,这是以后他工作努力的方向。

  通过村官述职,不仅促进了大学生村官与村民之间的交流和了解,这种注重实绩、注重群众的考核,将引导大学生村官们脚踏实地在基层干事创业,必将成长为推动鸡鸣整体建设、带动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