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荣昌区马草村副书记秦兆宏:返乡创业,入选“乡村领军人才”
2020-12-25 10: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侯星宇 黄俊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1月21日,重庆市荣昌区清流镇马草村副书记秦兆宏荣获首届“重庆市杰出英才奖”,同时入选“重庆英才计划乡村领军人才”。提起秦兆宏,村里人都说:“脑子活、点子多,是个办实事的好干部!”

秦兆宏(中)给果农培训

  秦兆宏是地地道道的马草村人,上世纪90年代从部队退役后在重庆大学从事校园管理,生活稳定。一次,秦兆宏回家时发现,“村里还是毛坯路,没通自来水,乡亲们买东西依旧靠肩挑马驮。”此情此景,让秦兆宏五味杂陈,他不停地问自己:“家乡养育了我,部队培养了我,我该拿什么回报?”权衡再三,秦兆宏做通家属工作,谢绝领导和同事的劝阻,携妻带女义无反顾回到家乡。

  “回来之前,我想到要发展种植业,但具体种什么、怎么种都没有想好。”就在秦兆宏犯难之际,镇村干部一起陪他调研气候、土壤以及市场,经过反复筛选,最终确定种植塔罗科血橙。“塔罗科血橙在1-2月成熟,能错开大部分柑橘上市时间,而且果实耐储藏。”

  品种确定好后,镇里又给秦兆宏推荐了经验丰富的果农,手把手传授血橙种植和病虫害防治技术。村里出面协调流转土地295亩。2009年9月秦兆宏被选为村综合治理专干,然而就在他准备大干一场时,却遭遇了创业以来的最大危机,“2011年初大雪霜冻,整个果园几乎绝收,资金链断裂。”秦兆宏一时迷茫,不知道是该及时止损,还是迎难而上。为了保住好不容易发展起来的产业,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村民们表示暂时不要土地租金和工钱。这让秦兆宏十分感动,他说:“既然乡亲们需要柑橘产业,我就不能轻易放弃,否则愧对家乡父老!”

  秦兆宏和妻子商量后,卖掉了城里的房子,解了资金上的燃眉之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多的精心打理,柑橘树重现生机,第三年喜获丰收。尝到甜头的秦兆宏,带领村民修复退耕林地,将山坡地变为经果林,扩大血橙种植规模。同时,还成立了重庆兆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形成“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2013年年底,秦兆宏被选举为马草村村委会主任。

  为了兼顾农户利益和公司发展,秦兆宏制定了 “四免一统一”和“股份合作”两种运营机制。“四免一统一”即免费提供果树苗,免费送农户外出培训,免费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免费为农户购买农资农具,为农户统一包装销售。“股份合作”即农户以土地入股,3年后公司支付土地入股金,5年后公司盈利的5%分配给入股农户。就这样,村里1000余户村民享受“四免一统一”,120余户村民加入股份合作社。52岁的廖在六曾是村里贫困户,依靠种植血橙和在果园打工的收入,改变了家里的困境。廖在六说,现在一年下来能挣四五万呢。

  随着种植血橙农户的增加,集中上市出现了产品滞销。2017年底,在当地政府支持下,秦兆宏投入260万元建成一条柑橘清洗、分拣生产线和一座能储藏1600吨鲜橙的冷库,带动周边2000余户村民发展柑橘万余亩,500多名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年产值超过6000余万元。

  如今,柑橘产业让荒山变青山,产品出口到印度尼西亚等国家,马草村被评为“重庆市美丽乡村”。今年11月份,秦兆宏当选村支部副书记,他说,“我将不辜负父老乡亲的信任,继续带领乡亲们守好绿水青山,在希望的田野上放飞梦想。”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