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荣昌区玉峰村第一书记陈秀英:敢啃“硬骨头”的战贫女将
2020-12-11 11: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陈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重庆市荣昌区吴家镇玉峰村是重庆市级定点攻坚村,地处偏远,土地贫瘠,曾因基础设施差、产业发展差、群众收入差被称为“三差村”。可近两年村里旧貌换新颜了。

  2018年8月,55岁的陈秀英接到驻村扶贫任务,担任玉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怎样啃下玉峰村这块“硬骨头”呢?初来乍到的陈秀英带着驻村队队员,入户走访了全村所有农户,拉家常、问难处,沟通从“心”开始。

陈秀英(右)查看牡丹长势

  畅通出行——

  从“泥巴路”到“脱贫道”

  “老周,二社的人行便道修得怎么样了?一定要保质保量按时完工,老百姓都盼着早日通路。”周宗辉是人行便道项目负责人,陈秀英不时向他询问工程进度,了解道路铺设情况。

  陈秀英第一次走在玉峰村的田间地头,就被凹凸不平、坑坑洼洼的泥巴路惊到了,好多地方车辆无法通行,这种状况贫穷“出不去”,财富也“进不来”。

  “路不通,大伙儿怎么发展产业?”精准扶贫,修路先行。陈秀英果断拍板,从畅通出行入手,她一边和相关部门沟通协商争取资金,一边带领工作队队员和村社干部开展调查,哪个地方适合修公路、哪些农户需要修人行便道。

  如今,玉峰村已完成20公里公路硬化,新建人行便道39公里,一条条公路连成带,一条条便道嵌村间,不但村民出行方便了,种植的蔬菜、养殖的家禽运送售卖也更加快捷了。

  做大产业——

  从“撂荒地”到“牡丹园”

  玉峰村一直以来缺乏产业,撂荒地多达4000亩。陈秀英确定了以产业发展带动就业扶贫的思路。

  一天,陈秀英在村民郑中华家“闲聊”,得知他女儿郑小艳在北京曌祥生物科技公司担任总经理,很想回村种植油用牡丹,但因土地流转、招工用工、后续保障等问题而犹豫不决。油用牡丹是油用价值很高的经济作物,一般3至5年达到丰产期,每亩产籽300到500千克,可加工成牡丹籽油,作为有保健效果的食用油,市场前景看好。

  陈秀英当场就和郑小艳取得联系,邀请她尽快返乡调研。为打消对方顾虑,陈秀英还邀请专家到村里考察气候、监测土质,确定玉峰村种植油用牡丹的可行性,随后又挨家挨户做工作,动员村民入股或流转土地,不到两个月时间就整合了近300多亩土地。

  去年3月,峰逹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玉驰骋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和峰有玉养猪专业合作社成立,共争取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50万元,建成200亩油用牡丹种植基地,并与全村178户困难群众形成利益联结机制,25户贫困户以2000元/户入股分红,每户占股0.33%。同时,优先安排贫困户、脱贫户、低保户到基地务工,带动贫困群众就近稳定就业。

  在陈秀英的努力下,村里引进的企业和发展的产业越来越多,1000亩生态莲藕正在转型升级,土地流转收入50余万元,带动就业300余人次,实现工资性收入20余万元;登旺柠檬专业合作社占地500亩,种植的美国尤利克四季香水柠檬远销俄罗斯、阿联酋,年产值200余万;龙颜悦古典家具有限公司帮助培训30多名贫困群众,让他们靠技能吃上“稳定饭”。“我一个月能挣6000多元,比外出务工强得多。”在家具厂上班的脱贫户刘志明喜笑颜开。

  转变观念——

  从“我要富”到“大家富”

  2010年,村民周昌虎家因病致贫,他做梦都想如何致富。周昌虎报名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习种养技能,养起了草鱼、鲢鱼、小龙虾,还种上了冰糖李、龙眼、脐橙和枇杷树,计划打造集旅游、休闲、体验于一体的农家乐。

  看到周昌虎有想法、有干劲,陈秀英便鼓励他帮助村里的贫困户一起增收,双方不谋而合。“陈书记,我上次到四川内江学习回来,就想发展林下特色养殖,到时候村里贫困户也可以参与进来,由我统一负责销售。”周昌虎踌躇满志地说。“太好啦,好好干,将来可以打造一个农业品牌。”陈秀英对此充满期待。

  陈秀英还积极争取到重庆市畜牧科技学院、荣昌区高新区对口支援玉峰村,为贫困户免费发放免疫良种鸡苗4780只,落实帮扶资金35000元,用于发展林下养殖黑山羊、乌鸡等。全村已培育出脱贫致富带头人7人、脱贫致富女能手5人。

  陈秀英虽然年近60,干起事来依然像年轻人那样充满激情。事实上,她的身体远不像表面那么健康,入村前她就做过胃部平滑肌瘤切除和胰头颈部穿刺手术。在村两年多时间里,她经历了弟弟突然病逝的痛苦、80岁老母无人照料的艰难,参与灭火时又摔断了腿,膝关节至今没完全恢复。

  “驻村扶贫没有谁不艰苦,有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陈秀英说。2019年,玉峰村驻村工作队被评为“重庆市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陈秀英被授予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荣昌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