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区:“1+5+2”让党内关怀有温度更有力度
2021-01-13 09: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韩延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重庆市巴南区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建立完善“1+5+2”工作机制,全方位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着力增强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激发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

  健全一套运行体系。出台《巴南区党内关怀办法(试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19条重点措施》等文件,强化制度设计,对范围对象、方式标准、审批程序、资金筹集、监督管理、组织保障等进行明确,搭建起实施党内关怀帮扶的“四梁八柱”。设立党内关怀专项资金,通过党费注入、财政划拨、党员和党组织捐赠等渠道筹集,将区财政划拨连同党组织和党员捐赠共6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随后区委每年按照上年度党员交纳党费总额的5%—15%注入资金池,资金主要用于开展党内关怀帮扶工作所需的教育培训、走访慰问、补贴补助、表彰奖励、优抚优待等方面。把党内关怀帮扶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调研督查年度计划,列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从严靠实责任。

  关注五类重点群体。聚焦优秀党员、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身患严重疾病党员、因公殉职(牺牲)党员5类重点对象,针对性落实关怀帮扶举措,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对作出贡献、表现突出的党员,由党组织在元旦、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进行褒奖或派人入户慰问。推行敬老补助,对组织关系在区、年满80周岁且党龄满55年的老党员,细分500元、1000元、3000元3档标准,每人每年一次性发放补助金;按时足额发放建国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生活补贴,并挂钩本地经济发展水平建立正常增长机制。因本人或家庭成员遭遇重大疾病、灾难、变故等导致家庭生活特别困难、急需救助的党员,经本人申请、党委(党工委)核查、区委组织部审批后,可领取2000到5000元不等的救助金。建立临终关怀和吊唁慰问机制,党员临终前,党组织派人或采取适当方式探望抚慰,党员去世后,所在党委(党工委)派人登门吊唁,敬献花圈、挽联,并送上500元慰问金。持续关爱2名因公殉职(牺牲)党员的家庭,逐户逐人建档立卡,明确专人跟踪走访,主动协调民政、教委等有关部门给予关心照顾。

  落实两项配套举措。坚持精神激励、人文关怀与物质帮扶相统一,除真金白银支持保障外,积极探索政治思想和工作关怀硬招实招。着眼加强党性锻炼和提高政治素养,由党委(党工委)具体实施,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依托镇街基层党校、党群服务中心、远程教育站点、农民夜校等阵地,抓实抓细政治理论教育、纪律作风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推动形成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政治自觉。建立落实受到表彰或处分(处理)必谈、遇到困难或挫折必谈、出现矛盾或意见分歧必谈、岗位调整或工作变动必谈、群众有不良反映必谈、思想波动或举止怪异必谈“六必谈”机制,通过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党员之间经常性谈心谈话,实现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听取意见、互帮共促的目的。一年来,全区2301个基层党组织开展谈心谈话1321次,听取意见建议1831条,发现解决问题3200余个。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