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大学生村官田间地头写"民情日记"
2013-06-28 15:47:00  来源:厦门网(微博)-厦门日报  作者:内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年轻、有朝气、个个才华横溢,表演的节目也非常精彩,希望下次再来社区表演”。同安区新民镇梧侣社区75岁的老柯,对台上大学生村官精彩表演赞不绝口,笑得合不拢嘴的他,跟着年幼的孙子一起拍手鼓掌起来。昨日下午,梧侣社区广场掌声雷动,大学生村官们的歌舞、快板等精彩表演受到村民们的热烈欢迎,而这只是“青春正能量,十八大精神基层行”大学生村官基层巡演主题实践活动的一个片段。

  据了解,“七一”来临之际,同安区组织大学生村官走街串镇,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其中,“青春正能量,十八大精神基层行”大学生村官基层巡演主题实践活动将历时半个月,由大学生村官送政策下乡、送文化下乡、送服务下乡,将走遍同安区10个镇、街、农场、开发区,力求达到“村村巡演宣传最大化、户户走访服务最大化、人人调研学习最大化”的乘数效应,这同时也拉开同安区群众路线教育宣传序幕。

  1

  “群众语言”宣讲“专业术语”

  每名村官都要记“民情日记”

  昨日下午,梧侣社区广场一片沸腾,慕名前来观看大学生村官基层巡演主题实践活动的社区居民、外来务工人员齐聚在广场等待活动的开始,很多居民更是全家总动员,牵着老婆,带着小孩过来。

  通俗易懂的闽南语情景剧、古筝作画、闽南语歌曲演唱等节目,温馨的闽南腔调、风趣的闽南俗语,一次次拉近了社区居民的心,梧侣社区广场响起排山倒海的掌声和欢呼声。

  为了让好政策听得懂、记得住、易接受,大学生村官在吃透精神的基础上,今年1月份开始策划,利用业余时间自编自创了歌舞、快板、情景剧等一台台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将“十八大精神”、“群众路线”等“专业术语”翻译成了“群众语言”。每到一处,他们都带动当地村民加入到文化宣讲的活动队伍中,共同舞起龙狮、打起腰鼓、跳起“江南STYLE”。不仅传播了政策、增进了互动,更在田间地头播撒下文化的“种子”。

  而“民情日记”是这次“三送下乡”的又一“法宝”,每名村官都要记下一路所见、所思、所感,不枉基层走一回。该区精心制定了“典型农村路线图”,将组织大学生村官踩好“坐标”,在观摩学习、座谈走访中跳出本村思维的局限性,了解不同村居的资源优势和发展瓶颈,在调研掌握全区农村现状的普遍性与特殊性中熟悉情况、开阔视野。

  2

  “泥腿子导师”培养“学生官”

  教育管理体现作风要求

  近年来同安区一直注重把作风建设贯穿大学生村官的教育管理始终,努力培养一支“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服务群众”的大学生村官队伍。

  为让大学生村官走好融入基层第一步,采取镇街领导、包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3带1”模式,为每名大学生村官配备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泥腿子导师”,帮助大学生村官走农户、干农活、学本领,从脚底板练起,培养对农村农民的深厚感情。

  区委组织部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年轻干部培养工程。每季度召开大学生村官工作例会,把党性分析制度覆盖到大学生村官,交流思想,互勉共进;创办了全市第一份大学生村官工作专刊《心里话儿向党说·大学生村官园地》,大力宣传大学生村官中的先进典型,广泛交流农村工作的成功经验;把大学生村官纳入“组工干部、年轻干部、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三合一干部培训规划,为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打牢基础。

  同安区委本着科学规划、大胆使用的原则,积极为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铺路子、搭台子。在去年村(居)级组织换届中,全区25名大学生村官当选村党(总)支部副书记,促进村官们有位更有为。通过实施“一员双岗,双岗双责”,积极把大学生村官推向市区重点项目、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等特定岗位,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在一线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3

  “民知度”检验“知民度”

  考核评价树牢群众导向

  大学生村官干得怎么样,老百姓最有发言权。老百姓评价作为第一评价,用老百姓的“眼色”来鉴定大学生村官的“成色”。

  “工作实绩亮出来后,那么多双眼睛看着呢,这就像一股压力,也像一股动力,让我不敢放松,积极地去想怎么把工作做得更好。”对于大学生村官亮业绩的做法,新民镇西塘社区大学生村官叶晓均深有感触。

  大学生村官实绩阳光公示制,采取“公示公评”的方法,让大学生村官每季度第3个月20日前总结工作、提炼实绩,通过镇、村党务公开栏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评议,真正让干得好的光彩、干得少的惭愧、干得差的汗颜,努力营造大学生村官脚踏实地、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考核评价工作要接地气才能有底气。为了进一步掌握大学生村官在村任职的真实情况,同安区建立大学生村官“民知度”随机调查机制,用来检验大学生村官的“知民度”。按照莲花镇云洋村村民李阿姨的说法,就是“大学生村官干得好不好,我们老百姓也能说了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