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河源3000大学生争500村官岗位
2013-08-26 15:04: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甘超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4日河源市区的大雨,没有阻挡当地大学生报考村官的热情——当天,3306名考生冒雨参加该市2013年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的笔试,共同竞争500个大学生村官岗位。

  据了解,今年,河源市选聘到村任职的高校毕业生名额为500名,选聘对象为河源市籍的全日制普通高校专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和非河源市籍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年龄在30周岁以下,重点是应届毕业和毕业1年至2年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是中共党员或担任过学生干部的优秀高校毕业生。今年,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报名人数达3250人,比去年多了2600余名,招考比例为1:6.5,甚至高于公务员招考比例;其中源城区最受考生热捧,招考比例为1:16.3。

  据该市委组织部介绍,笔试结束后,将按照考生的笔试成绩由高到低、选聘数量1∶1.5的比例进入面试环节。经综合面试、考察、体检等情况确定拟选聘人选并报市委组织部审定通过后,由市委组织部统一对拟选聘人选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确定最终聘用人员名单。人选确定后,各县区委组织部根据考生个人志愿、专业特长以及农村的实际需求进行合理分配。各县区委组织部在公示结束1个月内与到村任职的高校毕业生签订聘任合同。

  “大学生村官期满后的出路有保障,吸引了更多高校毕业生选择应聘到村任职。”河源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邓小强说。据了解,目前,河源市大学生村官不仅能享受公务员工资待遇、获得上岗安置费,聘用期满后优秀者还有多种途径实现就业和创业。根据该市日前在全省率先出台的《大学生村官管理暂行办法》,当地已通过建立有序流动机制,为优秀大学生村官铺就多条出路:选进村“两委”班子;通过公开选拔,担任乡科级领导干部;聘用期满3年内参加事业单位招聘笔试成绩加分;聘用期满后3年内自主创业可享受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优惠和小额贴息贷款政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