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河源多条出路助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
2013-07-22 17:52:00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作者:甘超强 张松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通过建立有序流动机制,大学生村官不仅能享受公务员工资待遇、获得上岗安置费,聘用期满后优秀者还有多种途径实现就业和创业日前河源市在全省率先出台的《大学生村官管理暂行办法》,为优秀大学生村官铺就多条出路。

  已公开选聘三批大学生村官

  2010年,河源市在源城区公开选聘首批30名大学生村官;2011年,选聘113名;2012年,选聘280名,截至目前,该市共有在岗大学生村官392名。这支大学生村官队伍充分发挥知识水平高、综合素质高、工作热情高的优势,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据介绍,为确保大学生村官安心工作,该市大学生村官所在的乡镇(街道)与大学生村官签订两年的聘用合同,并给每人发放2000元安置费。在工资待遇上,各县区都以本地乡镇(街道)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后的工资水平为标准,按时为大学生村官发放工资和生活补贴。

  扶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

  今年1月份,首批大学生村官两年聘期任满,其中有6人通过考公务员等方式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对其余24名大学生村官,源城区与有续聘意愿且符合续聘条件的进行了续聘,聘期两年。

  该市新出台的《大学生村官管理暂行办法》提出,要建立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机制,积极开辟大学生村官出口,引导按照法定程序把优秀大学生村官选进村“两委”班子,明确优秀大学生村官可通过公开选拔方式担任乡科级领导干部,拓宽大学生村官成长道路;聘用期满且考核称职的大学生村官在3年内参加本市事业单位招聘可获5分—10分的笔试成绩加分;扶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将大学生村官创业纳入促进青年创业就业总体规划,鼓励大学生村官勇于创业、大胆创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