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韶关市扎根基层的高学历“村干部”
2013-06-27 11:00:00  来源:韶关日报  作者:张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收入怎么样啊,有没有什么困难?大学生村官将调查摸底工作放到了田间地头。

   

  陈萍负责村里的远程教育设备终端接收,同时,她还主动教起了村里年纪大的“两委”干部学习电脑,让他们通过网络接受远程教育。

   

  村里有家黑山羊养殖场,作为大学生村官的罗志军就经常与养殖户交流养殖技巧,并主动当起了“推销员”,在网络上销售黑山羊。

   

  大学生村官杨益翔凭借自己的知识,主动承担起村里管理档案、整理材料等工作。

   

  为群众办事,首先就要了解群众的需求,杨益翔从上门入户着手,摸清群众想什么、要什么,再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你家有什么困难可以跟我说。”一句贴心的话,让罗志军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像这样走街串巷,是村官们的日常工作。

  在韶关市农村的田间地头,正活跃着这么一群高学历的“村干部”,这群人被称为“新知青”,他们就是大学生村官。大学毕业后的他们,原本可以留在繁华的都市过着白领生活,但他们却毅然选择农村,去那广阔的天地奉献自己的青春与汗水,成就自己的梦想。

  李震是武江区龙归镇奇石村的大学生村官,现任村主任助理。今年5月15日,是他第一天到村里报到的日子,可令他没想到的是,第二天这里就发生了洪灾。“当时洪水上来的很快,不一会儿,就淹了半米多高了,许多村成了汪洋。我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洪水,现在回忆起来,还有些许后怕。”李震心有余悸地说道。可当时的他,并没有多想,第一时间与镇里的其他干部一起乘坐冲锋舟到奇石村参与抗洪抢险。洪水退去后,李震又投入到救灾物资的紧张发放工作中。几天下来,共发放大米1150公斤,棉被30张。

  陈萍是浈江区犁市镇群丰村的村支书助理,她那偏黑的肤色,被太阳晒得红扑扑的脸颊,再简单不过的打扮,这些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便觉得她像是一名地道的农民。陈萍告诉记者,这是大学生村官生涯在自己身上烙下的印迹。

  当一名大学生村官有什么感想?陈萍这样告诉记者:“其实农村工作挺繁琐的,计生、社保、调查统计、档案资料整理等工作都要涉及。有时候还要调解村民矛盾,其实只是一点小事,但双方非得要争得脸红脖子粗,或者大打出手,有时候讲的嗓子都冒烟了才止住发生更大的冲突,做调节工作时需要我们更有耐心、恒心。总体来说,农村工作对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锻炼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都有很大的好处。”

  大学生村官,是指筛选专科以上学历的应届或往届毕业生,担任农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主任助理或其他“两委”职务的工作者。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改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培养新农村建设骨干力量和党政干部后备人才,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发展,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具有重大意义。据统计,目前,我市在岗大学生村官共有669人,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付出,为建设美好的韶关而努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