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大学生村官待遇将更有保障
2014-05-06 16:06:00  来源:新快报  作者:罗琼 唐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服务期满后出路问题怎么解决?相关制度已在着手完善

  关注大学生村官·出路

  全国人大代表、大学生村官冼润霞,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对未来感到迷茫,不知道出路在哪,只是想留下来。

  半个多月来,新快报记者接触了十多名大学生村官,他们与冼润霞一样,都对未来有着相同的困惑。

  可喜的是,广州目前已经着手完善大学生村官待遇保障制度,并将根据中央及省的要求,鼓励大学生村官进行多元化发展。

  1 近四成进入村“两委”班子

  根据统计,2013年,广州市有188名大学生村官服务期满,进行流动。

  广州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曾对番禺795位大学生村官进行问卷调查(以下简称“村官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过半数受访村官担任村书记助理或村主任助理,主要是承担辅助性村务工作,比如“文档整理、会议记录、办公室杂务等具体性事务工作”以及 “党务村务、矛盾调解等农村基层管理工作”。

  今年3月,广州各村开展村“两委”选举工作,有68名大学生村官通过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

  这68人中,有4名大学生村官成为村“一把手”,同时兼任党组织书记以及村委会主任,全面主持村务工作。另外,有46人任村“两委”委员。

  这表明,通过一个或者两个三年任期的锻炼,有近四成村官已经具备了独立决断、处理重大事务的能力,并拥有良好而广泛的群众基础,可在农村的广袤天地有所作为。

  进入村“两委”班子情况

  (总数 68人)

  所担任的具体职务 人数

  党组织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4

  党组织副书记 13

  村委会副主任 5

  村“两委”委员 46

  2 定向招录门槛较高

  去年,在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群体中,有37人进入公务员队伍,其中,超过六成是参加社会考录。

  另有13人通过定向考录的渠道进入公务员队伍。“村官调查”发现,在实际操作中,定向招录的门槛较高——名额少,配套政策还没有完全建立,更关键的是,一些部门虽然是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但招录条件定得很高,如规定要取得硕士学位,要招法学、中文等热门专业,甚至有的要招会计专业并须取得会计师资格证。

  ●说明

  进入公务员队伍的37 人中,参加定向考录的有 13 人,参加社会考录的有24人。

  3 另行择业“稳”字当头

  在188名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中,有78名另行择业。其中,有44人通过社会招聘及定向招录进入事业单位,占择业总人数的56%。这表明,大学生村官在选择后续职业发展道路时,更多地是从稳定出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