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连平村官“四件法宝”为民解困获群众好评
2013-03-07 14:57:00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田红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日,记者从连平县委组织部获悉,连平县50名大学生村官赴任岗位后,不仅以扎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精神状态,活跃在乡村各个角落,为当地群众出思路、干实事、办好事,而且身带“四件法宝”为百姓排忧解难,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得到上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据了解,这“四件法宝”就是带政策解“惑”、带技术解“难”、带法律解“结”、带真情解“忧”。

   广大大学生村官积极向农民群众宣传十八大精神及新农保、新医保、计生、村民自治法、“三农”等政策法规。截至2013年2月底,共帮助村“两委”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5个,制定发展规划6个。

   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帮助群众解决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如上坪镇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他们的种植专业优势,与县科技局、农业局联合举办水蜜桃种植实用技术培训班2期,积极组织农户学习培训,培训120多人次。忠信镇大学生村官与县畜牧局联合举办养殖温氏鸡养殖技术培训班,培训村民80多人次。据统计,大学生村官奔赴岗位后,共组织培训班15次,培训农民1320余人次,受到了群众好评。

   大学生村官还充分利用自己接受信息广、获取信息快等优势和自己所学所懂的法律知识,为党员和村民开设“法律就在身边”的法律知识讲座,并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还经常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宣传法律法规,增强村民的民主法制意识,协助村“两委”抓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确保农村基层社会稳定。

   当前,乡镇的基层工作人员普遍偏少,文案、表格、上报数据等工作则需熟悉电脑业务的工作人员来完成。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他们年轻、懂电脑、工作有冲劲的优势,尽力帮助镇村做好文案、表格、数据录入、台账等工作,帮助镇村解决“燃眉之急”。不少镇村干部都感慨说:“大学生村官好用、实用、能用、管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