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皋兰落实四项机制加强村官教育管理
2014-04-29 14:45:00  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皋兰县坚持教育、管理与服务并重原则,落实大学生村官管理考核、教育培养、激励关怀和竞争择优机制,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干得好、待得住、流得动。

  落实管理考核机制,确保"下得去"。落实大学生村官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县委组织部分别与各乡镇党委、大学生村官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严格落实管理保障措施,努力做到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组织考核与群众测评相结合,督促大学生村官深入农村、深入群众,找准工作重心、明确工作任务、理清工作思路。

  落实教育培养机制,确保"干得好"。定期组织大学生村官进行理想信念、农村工作、群众工作、重点工作、农村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教育培训,积极引导他们调整心态,转换角色,着力提升服务农村、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严格落实"3+1"(乡镇党委副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和致富能手帮带一名大学生村官)培养发展模式,进行全程跟踪培养,努力实现思想上"引"、经验上"传"、能力上"带"。定期组织大学生村官到发展成效好的示范园区和项目基地进行参观考察,学习好的经验做法,创新发展思路。

  落实激励关怀机制,确保"待得住"。落实大学生村官待遇补助政策,在中央、省上补贴2.5万元(人/年)基础上,按照新录用公务员工资标准,由县级财政给予补齐,并按时足额发放。积极推荐实绩突出、群众满意、表现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参加省市评先评优活动,并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按照规定优先列为村党组织重点培养对象。县委组织部定期组织召开大学生村官座谈会,了解其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切实解决大学生村官在服务农村工作中存的问题,确保其安心在岗、专心工作。

  落实竞争择优机制,确保"流得动"。积极鼓励大学生村官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县13名大学生村官中有1人当选村党组织第一书记,5人当选村党组织副书记,1人当选村委会主任,4人当选村委会副主任。积极鼓励服务期满合格的大学生村官参加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对表现优秀的推荐参加选调生招考。近年来,全县大学生村官考取公务员的有6人,考入和转入事业干部的有7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