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崇信"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有效开展
2014-01-21 09:38:00  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按照全市"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我县采取严格选聘、强化教育、注重管理、政策激励和帮助创业五项措施,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促使大学生村干部尽快转换角色,进入工作状态,确保选派的大学生村干部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能成才,为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大学生村干部整体情况

  崇信县辖2镇4乡2个管委会79个行政村,目前共有村干部312人。2008年以来,通过自愿报名、择优选拔、培训上岗等程序,省委组织部先后选聘大学生村官22人到我县任职,其中2008年选聘3人,2009年2人,2010年4人,2011年7人,2013年6人,目前在岗12人。今年初,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部署,全县共考录大学生村干部后备人员80名,其中公务员2人,事业干部31人,进村进社1人,三支一扶及四支生46人。首批选聘到村任职的67人,其中:男44人,占65.67%,女23人,占34.33%;80后58人,占86.57%,90后9人,占13.43%,平均年龄为26岁;全日制本科学历的15人,占22.39%,全日制大专学历的52人,占77.61%;中共党员11人,占16.41%,共青团员及群众56人,占83.59%。从乡镇(园区)干部中选聘52人,从县直单位选聘9人,教育系统选聘5人,卫生系统选聘1人;公务员1人,事业干部30人,三支一扶及四支生36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严格选配,切实做到全覆盖。县委高度重视选派工作,市上关于选派大学生干部到村任职的通知下发后,县上及时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和组织部长任副组长,组织、人社、编办、财政等13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专门负责该项工作。根据市上实施方案,结合县情实际和乡村干部队伍现状,在考录工作中,我们加强前期排查摸底工作,精心制定考录方案,先后开展了大学生村干部后备库考录报名组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体检等工作。通过统一组织考试,全县有80名优秀大学生干部被选拔进了大学生村干部后备库。5月底,首批选派的67人全部驻村开展工作,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大学生村干部全覆盖。

  二是加强引导,促进角色转变。一方面,坚持思想教育为先,采取举办岗前教育培训班和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视频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新选聘大学生村干部集中收看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工作和创业的先进事迹,以及反映村干部工作特点的电视专题片,开展涉农方面的政策法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工作方法和农村特色优势产业开发等知识培训,帮助大学生村干部了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熟悉农村工作特点,明确肩负的岗位职责,消除心理不适感与陌生感。同时,及时举办全县大学生村干部 "激扬青春放飞梦想,扎根基层创业奉献"演讲比赛,进一步增强了他们扎根农村、服务农民、奉献农业的意识,加快角色转变,做到身份认同、语言融入、情感融合。另一方面,加强培养使用,指导他们砺炼成才,对新选派的67名大学生村干部根据自身特点和村级班子建设需求全部任用职务,其中有9人任村党支部副书记,2人任村支书助理,46人任村主任助理,10人任村团支部书记,51人兼任远教站点管理员。按照乡、村干部"一帮一、一带一"的工作要求,建立帮带对子,促使他们尽快适应岗位工作和农村需要,提高了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

  三是完善制度,规范考核管理。研究制定了崇信县"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对大学生村干部采取动态跟踪考核管理。实行大学生村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根据大学生村干部任职村的实际情况,确定他们的岗位工作任务,年初对年度工作目标作出公开承诺,年末向任职村和乡镇党委"双向"述职,接受民主评议和考核。同时加强日常管理,要求大学生村干部每季度上交一次思想汇报、每年上报一篇工作总结,并将日常表现列入考核内容,做到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并举、考勤与考绩并重。县委组织部制作了《大学生村干部工作日志》,要求大学生村干部要详实记录每天的学习工作情况,每月对工作进行一次回顾,每半年撰写一篇任职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另外,还专门确定一名信息指导员,指导大学生村干部定期向大学生村官杂志投稿,规范了他们的日常学习工作行为。

  四是激励关怀,落实政策保障。严格按照省市要求认真落实大学生村干部的职称评定、工资、养老和医疗保险等各项待遇,督促所在乡、村为他们配齐办公设备和生活用品,有条件的村还配备了电视机、电脑,尽可能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工作条件,切实解决大学生村干部的后顾之忧。在公开招考乡镇公务员中,对符合条件且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优先推荐考试。2008年以来,全县共选聘大学生"村官"22人,先后有10人被录用为公务员或事业干部。结合村级组织换届,全县三分之一的大学生村干部被提名为村两委班子候选人,必将进一步帮助他们实现从"大学生"到"党的农村事业接班人"的身份转型,为农村的发展储备后续力量。

  五是示范引领,带头创业富民。组织新聘大学生村干部经常深入村社、田间地头、产业基地,开展调查研究,熟悉农村产业发展政策和发展方向,帮助村级组织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理清发展思路;指导群众调整种植业结构,大力发展牛果菜等富民增收产业。同时,带头创业发展,为群众做示范,当表率,增强致富带富能力。2010年选聘到锦屏镇位家沟村担任党支部副书记的大学生村官杜盼生,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发展苹果产业,先后承包果园50亩,种植水果玉米16亩,争取项目硬化村级道路800多米,带动该村群众积极转变思想观念,认真配合镇、村落实果园管理措施,该村800多亩果园全部实现了标准化管理。2013年选派的九功村大学生村干部刘宇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岗位职能,上门给农户宣传县上发展蔬菜产业的政策措施,动员群众积极流转土地,发展大棚蔬菜,配合镇上在九功塬子建成了千亩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指导帮助菜农种植西瓜、甜瓜、西芹等名优果菜,户均增收1万多元。通过全体大学生村干部的积极工作,他们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及和谐社会建设的作用逐步显现,全县新建改造村部17个,培育创业型村干部38人,农村党建示范典型20多个;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7个,牛饲养量达到11.3万头,玉米秸秆饲料转化率达到85%以上;新植果园2万亩,完成果园综合管理7万亩,建办标准化果园3万亩;建成千亩蔬菜基地2处,新建日光温室102亩、蔬菜拱棚2076亩,蔬菜种植面积达到6.3万亩,推广种植全膜双垄沟播玉米5万亩;实施新村建设和旧村改造示范点17个,全县新农村建设覆盖面提高到85%,农村社会事业和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呈现出和谐、文明、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年来,通过对大学生村干部使用管理情况看,我们感到在具体工作中,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现有大学生村干部的知识结构、专业技能与农村最为迫切的产业经济发展并不十分吻合、匹配,在全体大学生村干部中约有80%以上的人员并非来自农林、经济等专业。对于农业、农村、农民发展而言,目前大学生村干部的知识结构还不能很好的适应农村社会管理和特色优势产业开发的需要,大学生村干部使用工作仍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二是大学生村干部进入农村社会后,感到专业不对口、所学东西用不上、村里矛盾很复杂、人际关系难处理、村民缺乏认同感、生活不习惯,工作难以深入开展,影响了岗位职责的履行,作用发挥有限。

  三是大学生村干部到村工作后,人身安全、个人生活起居难以有效保障,乡镇组织学习、考勤等措施落实困难,不利于大学生村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组织纪律观念的提高,管理考核措施还需更进一步跟进。

  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村干部的培养使用和管理考核,力求大学生村干部能够更好的融入到农村农民中,真正发挥作用。重点突出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精心培养。完善帮带责任制度,进一步明确帮带措施,细化帮带内容和目标,出台优惠政策措施积极支持大学生村干部干事创业,发挥作用。二是注重使用。按照《实施细则》规定,进一步明确大学生村干部岗位职责和分管工作具体内容,压担子、交任务,尽快提高农村工作本领。三是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干部管理体系,明确由组织、人社部门负责宏观管理,乡镇、村负责具体管理,指导乡镇(园区)依据县上实施细则,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管理办法,并组织相关部门定期不定期的对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和在岗履职情况进行抽查。四是严格考核。指导各乡镇(园区)修订完善考核办法,采取季度督查、半年考核、年终考评的形式,扎实搞好大学生村干部的考核工作,对考核结果进行综合运用以增强考核的实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