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市秦州区号召全区基层党员干部向缑利丽学习
2018-12-05 09:25:0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个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三年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掌声。隆冬的上午,记者来到甘肃天水市秦州区娘娘坝镇小南峪村,见到了这位脚踏实地的女大学生村官——缑利丽。

  在小南峪村的村口见到缑利丽,一身朴实的打扮,灿烂的笑容,两脚的泥土。她指着眼前通向自然村的水泥路说,这个冬天一过去,这条路就通了,到时小南峪村全村的人将告别泥泞的土路。

  村党支部书记刘小军告诉记者,村上每项惠民政策的实施,都少不了大学生村官缑利丽的努力,她不仅帮助村上跑项目,而且帮助村上实施项目,在日常工作中,缑利丽与贫困农民亲人般拉家常,认真沟通,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小南峪村现在各项事业都得到了长足发展,这个大学生村官功不可没。

  村主任童付生说, 2018年11月16日,省委书记林铎来到小南峪村,在进村入户后与缑利丽亲切交谈,当听到缑利丽对村民事务了如指掌并办了很多实事时,当场表扬了她扎根农村为贫困农民服务的精神,并说我们就是要培养这样的大学生村官。最近,秦州区委组织部和宣传部联合表彰了缑利丽同志,号召全区基层党员干部向缑利丽学习。

  在记者与其进行的对话式采访中,她身上一些看似平凡而又琐碎的事无不感动着记者。

  01

  “大学生村官”从灯火辉煌的大城市来到寂静无聊的小山村,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以“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远大理想,不痴迷当前利益,不贪图眼前吃喝玩乐,以苦为乐在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村官的第一个要求,缑利丽这位90后女大学生村官真的做到了。

  村上一位妇女说,虽说这个女娃是大学生,但她身上一点也没有城里娃的娇气,我们从来没有见她化过妆,也没有看到她穿高跟鞋,经常是一身朴素的装扮。

  小南峪村文书陈克学告诉记者,缑利丽的心与我们农民是一起跳动的,今年七月十日,一场大暴雨,村里多处出现险情,她与我们村干部一起,卷起裤腿在泥泞中动员群众转移。缑利丽担任村官三年多,已成为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2018年7月,缑利丽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告诉记者,在基层,她真切感受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作用,她对党的认识也在工作和实践中得到了提高。

  初到小南峪村,缑利丽和村支部一班人把有创业意向的贫困户集中在一起,耐心倾听他们内心的想法。为了让他们有发展的信心,缑利丽耐心细致地给他们讲解创业的各种优惠政策和脱贫致富的成功案例。开始,村民们对这个女娃打心底里不太信任,但缑利丽没气馁,带着热情天天去他们家,给他们讲致富能人的创业故事。终于,村民脱贫的积极性被这个90后小姑娘调动起来了。目前,村民们创业热情高涨,迸发出了蓬勃生机和无限活力。贫困群众想富、盼富、致富愿望强烈,有了内生动力。

  缑利丽告诉记者,现在她已感觉不到自己是城里人,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小南峪村村民,她的生命已融入这片土地中。

  02

  “大学生村官”带着知识来,除了把知识用在工作中,还要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做到学有所得、心有所悟,在与群众摸爬滚打的交往中吸取营养、增长智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村官的第二个要求。缑利丽也是这么要求自己的,所以她工作起来得心应手。

  为了吃透村情,缑利丽在工作中与贫困户“结穷亲”,用眼睛去观察,用脑子去思考,用心去体会,把贫困户当亲人,与贫困户一起劳动,在和贫困户拉家常谈心谈话的过程中,准确掌握了他们的贫困根源。缑利丽和村支部、帮扶队进行了多次论证,一致认为,要让这么一个贫困村尽快脱贫,必须因户施策,对症下药,要在改变他们居住条件的同时,帮助他们培育产业,引领群众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靠产业致富。

  在经受了几次洪灾后,小南峪村被列入整村易地搬迁村,但村民自筹款项难度较大,为了解决这道难题,缑利丽与帮扶工作队队员们多方努力,争取到户均5万元的财政贴息贷款,为受灾户早日搬迁提供了有力保障。2015年88户农户搬进了新居,2016年34户农户搬进了新居。为了让8户特困户住得安心、舒心,缑利丽还协调秦州区扶贫办争取30万元扶持资金,新修童家磨产业路1.6公里,小南峪沟产业路6公里,彻底解决了小南峪沟村民出行不便、农产品和生产资料运输难的问题。

  03

  如何有效利用整村搬迁之后的旧址,让其在村民脱贫致富中发挥作用,是所有村干部操心的事,缑利丽在多次实地考察后与村干部一起组织召开了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集思广益,听取村民的建议意见,并大量调查论证,一个利用村子旧址上闲置的房屋及土地,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的思路成熟了。村上开挖鱼塘3个,引进了小龙虾、螃蟹养殖项目,采取“村支部+农民合作社+批发市场”的经营模式,投放幼苗10万多只,大力发展水产品养殖业,计划三年内养殖小龙虾、螃蟹百万只以上。

  与此同时,缑利丽与村党支部一班人到江苏安徽实地考察,形成了搞生态养殖的思路,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一户一策”帮扶计划,针对贫困家庭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村党支部书记带头成立了小南峪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动员引导26户贫困户加入其中,采取“支部+致富能人+党员+贫困户”模式,规划流转土地400亩,目前已经成立了4家合作社。在这些合作社中,建档立卡户童永辉办起的天赐福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势头很好。

  在一片青山绿水中,童永辉家散养的土鸡成群的欢叫着。面对记者的镜头,童永辉的爱人刘丽霞说,以前家里靠童永辉外出打工,收入不稳定。2016年10月,缑利丽多次来到她家,鼓励他家发展养殖业。缑利丽通过请教秦州区畜牧兽医局专家,给他们培训了养殖知识和管理知识,帮助他们申请了精准扶贫款5万元。经过一番紧张筹备,童永辉的天赐福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养殖场终于在2017年开春建起来了,专门从事土鸡和孔雀的养殖。今年,养殖场规模进一步扩大,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好。还带动了村子里的一部分年轻人走上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的路子。

  04

  2015年,缑利丽在乡镇府的支持下申报了大学生村官精准扶贫创业项目,建成了南峪—小南峪区域红豆杉种植繁育示范基地,成为省林业厅唯一批准的秦州区红豆杉种植繁育基地,不仅成了小南峪村的潜在致富项目,还带动周边柴家庄、马家坝等村群众发展红豆杉。

  为实施好 “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缑利丽积极与乡镇干部一起协调秦州区劳务办邀请职业技能培训中心老师到小南峪村开展新型技能培训,通过现场指导、演示等方式,使每户贫困户掌握1至2项实用技术和技能。针对缺少务工技术致贫的农户,通过务工需求摸底,培训建筑技术人员58人、“陇原巧手”8人、餐饮服务18人、家政服务36人。同时颁发了建筑、家政、餐饮等技能证书120人。这些举措,给了外出务工的农户挣钱的金钥匙,让他们靠手艺鼓起了钱袋子,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每个村庄都有一些比较特殊的困难群体。作为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缑利丽积极为因病因学致贫的困难群众出谋划策、申请救助、办理保险、申请低保,解决他们生活中的一切困难。

  小南峪村村民王俊昌的孙女王琴,被确诊为骨髓抑制性贫血,在西安儿童医院、北京京都儿童医院、天水市中医院连续治疗花费20多万元,巨额医疗费压得这个家庭的每一个人都喘不过气来。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缑利丽与村两委、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了分析研究,迅速制定出了帮扶计划。号召全镇干部群众通过各种渠道进行捐款,最终为这个家庭筹集到8万元捐款。通过评议将王俊昌家纳入到二类低保户,申请临时救助13000元,民政部门医疗救助6400元,通过农村合作医疗报销8万元,为这个家庭解了燃眉之急。

  ……

  在缑利丽简朴的宿舍内,记者翻看了她厚厚的一本驻村日记,里面详细记录着她的工作内容和为小南峪村要做的实事,字里行间流露着她对村民淳朴的感情。记者好似看到,上千个日日夜夜,孤灯下的她俯下身子心系困难群众,用青春书写生命的芳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