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贫困户“开小灶”(1月7日)
2019-01-25 09: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1月7日

  杨湾村是甘肃省静宁县威戎镇南部山区的贫困村,全村共有167户、695人。村里产业起步晚、基础薄弱。通过前期扶贫,目前村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基本齐全,全村贫困率下降至4.17%。这一切与驻村第一书记王雄雄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他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千方百计促发展,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连张宽县都来了,咱们为什么不来?”近日,在杨湾村第5次果树技术培训中一位果农的自言自语让大家禁不住笑出声来。

  张宽县是杨湾村的一名贫困户,几年前当地政府免费为村民发放苹果树苗,而张宽县由于不懂技术、懒于经营,种的果树不结果,仍未脱贫。但奇怪的是,村里每次种植培训都不见张宽县的影子。王雄雄得知情况后,决定上门劝说。培训前,执着的王雄雄专门去找了张宽县,但发现他家大门紧锁,询问邻居才得知,张宽县去镇上躲起来了。王雄雄不假思索,又驾车到镇上,硬是把张宽县拉到了培训现场……功夫不负有心人,以后每次培训,张宽县总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才离开。

  就在当天的培训会上,王雄雄邀请了县林业局技术骨干及外村8名种植经验丰富的专家,分成3个小组走进杨湾村贫困户的果园,手把手教他们种植技术,同时还专门为张宽县等3名贫困户“开小灶”。

  王雄雄对杨湾村的苹果产业发展充满信心。他说,杨湾村果园面积已超过1500亩,且马上进入挂果期,苹果产业必将成为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今后驻村工作队将创新培训模式,让贫困群众成为种植能手,使村民通过苹果产业脱贫致富。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