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二夫村有位“牛”书记,让村民日子“牛”起来
2019-04-26 09: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25日,王少东带着不舍悄悄地离开了二夫村,村民们想送一程他们的“牛”书记,被婉言谢绝了。看着渐行渐远的村庄,王少东眼睛湿润了,他默默祈祷:愿村里的养牛产业越做越强,愿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富。

  2017年9月,王少东被甘肃省烟草专卖局派到静宁县界石铺镇二夫村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到村之前,王少东听说不少二夫村的传言:界石铺的“大西北”,出了名的穷;人难缠、事难办,干啥都比别村慢……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困难仍超出了预想。二夫村自然资源匮乏,产业基础薄弱,全村284户、1284人,有贫困户124户、599人,贫困发生率47.02%,是全县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既然来了,就要问心无愧。”一到村,王少东便带领工作队成员跑遍了全村124户贫困户家,为11户、57人制定了肉牛养殖计划,为16户、77人制定了劳务输出创收计划……

  为了鼓励贫困户养牛,省烟草专卖局专门设立了每户5000元的补助资金,当地牛贩子得知消息后哄抬价格,致使每头牛的购买价上涨了2000元左右,村民养牛的积极性受到挫折。不能眼睁睁看着惠民政策搁浅,王少东和村主任跑遍了周边乡镇以及静宁、西吉县,实地考察牛的品种价格。在初步掌握市场行情后,王少东等5人组成购牛小组,替贫困户外出买牛。

  7月的天气阴雨不断,王少东驾着私家车,自掏腰包带领购牛小组奔赴平凉市泾川县,原本答应以正常价格卖牛的村民,谁知突然翻脸了:每头牛要收取100元的“介绍费”。王少东当场拒绝,决定另想他法。他一边委托烟草局的朋友帮助打听信息,一边带着购牛小组冒雨前行,饿了就啃一口玉米棒、渴了就喝一口瓶装水,一连走访了10余个养殖场,直到夜里10点多才筋疲力尽地躺下。

  第二天,在朋友的帮助下,联系到泾川一家专门养殖西门塔尔基础母牛的养殖场。综合考量后,购牛小组前往与场主谈好价格,并电话通知村里准备购牛的贫困户。就在王少东准备将牛一一装车时,养殖场主的老婆借口时间已晚办不了防疫证,故意拖延。王少东立即驱车前往乡政府开具防疫证,并冒雨连夜押载18头母牛赶回二夫村。村民们说:“‘牛’书记真有两把刷子,带咱们把日子越过越牛。”

  就这样,全村掀起了养牛热潮,短短半个月时间,全村新购基础母牛124头,存栏量突破500头,二夫村形成了养好牛、快脱贫的氛围,一批养牛致富带头人脱颖而出。

  不仅如此,王少东还在村组织实施了5000亩高标准农田整理项目。利用省烟草局帮扶资金为全村老百姓发放地膜4700多捆、洋芋仔种188吨、磷肥248吨,青储玉米仔种250公斤,推广种植旱作物6000亩;实施生态造林2000亩,栽植行道树7200株。利用省烟草局及市县住建部门提供的127.2万资金,为53户贫困户改建危房……

  如今的二夫村道路宽了、路灯亮了、富民产业有了,电视机、洗衣机、互联网进入了“寻常百姓家”。王少东以真心付出兑现了当初的承诺:既然来了,就要问心无愧。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