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钦北区强化大学生村官服务管理工作
2013-09-30 10:2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韦复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钦北区采取“四化”措施,强化对大学生村官的服务和管理,引导大学生村官扎根和奉献农村基层,在服务基层中锻炼成才。

  一、服务保障“人性化”,完善关爱帮扶机制。一是落实区级财政配套资金,确保各项工资福利待遇每月按时足额发放,提供工作、生活和学习必要的设施,调动大学生村官工作积极性。二是建立传帮带机制。由镇里安排一名镇领导班子成员、一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机关干部与大学生村官结对,并由村“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帮带,帮助其尽快转变角色、投入工作。三是搭建信息反映和反馈平台。向全区75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发放服务手册和“连心卡”,建立钦北区大学生村官QQ群,方便大学生村官交流学习、反映反馈信息,及时帮助大学生村官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二、教育培训“常态化”,提高实际工作能力。一是注重常规培训。结合大学生村官岗位职责和农村工作实际,采取岗前培训、现场观摩、经验交流、选派学习等形式,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养,拓展大学生村官的视野,提高其开展工作的能力。二是实施“能力拓展”计划。鼓励大学生村官负责民事代办、政策宣传、远教管理等岗位工作,有计划地安排大学生村官参加信访维稳、计划生育、项目建设等工作,让大学生村官在一线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三、考核管理“规范化”,激发履职尽责动力。一是建立大学生村官成长档案。由镇党委、政府负责大学生村官的日常管理和监督,记录、更新每位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思想和生活情况,以此作为大学生村官平时考核的重要部分。二是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实行与镇干部一起进行年度考核制度,年度考核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档次,并将年度考核结果作为奖惩、续聘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四、正常流动“多元化”,拓宽成长成才渠道。一是鼓励大学生村官竞选村“两委”干部。积极鼓励、引导大学生村官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担任村干部。在201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钦北区有3名大学生村官通过选举当选村党支部副书记。二是支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推行大学生村官创业YBC模式,在全区范围内招募了20名青年创业促进会会员和31名YBC导师志愿者,募集40万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基金,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创业指导和资金支持。三是鼓励大学生村官报考企事业单位和公务员。多方收集各类企事业单位考试和公务员考试信息,及时通过QQ群等向大学生村官发布招考信息,并积极推荐、组织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官参加考试。截至今年9月底,该区自2008年以来选聘的65名大学生村官中,有17人考录为公务员,4人考录到企事业单位,1人自主择业。(韦复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