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市为新聘大学生村官上好岗前"五堂课"
2013-09-16 09:54: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唐德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广西桂林市落实教育培训机制,着力强化岗前培训,为新聘大学生村官上好岗前“五堂课”。

  这“五堂课”分别为:政策辅导课,邀请涉农部门专家就农业政策、农业发展规划及科技农业发展等内容作讲解;技能培训课,邀请工作经验丰富的党组织书记针对农村工作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传授“土办法”;创业指导课,邀请专家为大学生村官解析创业扶持政策和工商、税务法规等知识;经验交流课,由优秀往届大学生村官现身说法,介绍融入农村、发挥作用、带头创业的经历;现场观摩课,组织大学生村官实地观摩创业示范基地、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同时,扎实做好在职教育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大学生村官每年培训不少于7天。去年,市级共投入教育培训经费33.3万元,有力提高了大学生村官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意识。

  为让新聘大学生村官更快融入农村、更好履职,该市对他们定岗定责,并传授了“了解农村工作、熟悉涉农政策、走访全村农户、整理村情档案、撰写调研报告、提出发展建议”为主要内容的“六步”工作法。

责编:车婧